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吴中 > 苏州吴中 > 吴中概况

吴中概况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

吴中区位于苏州城南、太湖之滨,是苏州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拥有陆地面积745平方公里,太湖水面1486.6平方公里;下辖1个国家级太湖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农业园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以及7镇7街道;户籍人口70.5万人。

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0.17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7.67亿元,同比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37.15亿元,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35.35亿元,同比增长1.6%。在2023全国地级城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行中,吴中区位列第7位。

一是产业基础扎实。吴中区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战略,集成出台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系列政策,全力壮大“3+3+3”现代产业创新集群,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年均保持25%以上增长。2022年全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404亿元、增长7.4%,三大主导产业规模接近2000亿元,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成为吴中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吴中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吴中区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市辖区GEP百强区首位。当前,在系统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全力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同时,吴中区正在深入实施“一山一策”“一岛一策”创新实施“山岛联动”,加快提升太湖沿线环境质量,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吴中样板。

三是文化底蕴深厚。吴中区的文化属性特征显著,太湖文化、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交相辉映。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在吴中三山岛就有先民生息繁衍,三千多年的吴中大地,是古代吴国国都所在地,吴越大战的场景,就发生在吴中太湖沿线,留下了卧薪尝胆、范蠡泛舟、西施浣纱等美丽的传说。兵圣孙武在此著就了《孙子兵法》,吴中香山帮匠人蒯祥主持营造了北京故宫紫禁城,草圣张旭、塑圣杨惠之、北宋名臣范仲淹等一批先贤名家都曾生活在吴中大地。当前,吴中区正在全面统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沿线名镇名村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古镇、古村、古街保护开发,全力打响“环太湖1号公路”IP,一体推进文脉传承和生态保护,努力成为展示江南文化神韵和“两山”理念转换的重要窗口。

发布日期:2023年9月12日

分享到: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