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吴中区政府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常务会
发布日期:2024-03-15 09:00:01  来源:吴中发布浏览量:

会议强调:

一要推进传统产业焕新升级。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要求,充分用好吴中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焕新升级,依托哈工大苏州研究院等大院大所,赋能企业工艺、产品、设备改造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向技术工艺高峰攀登。

二要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壮大。要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有优势、成长前景好的产业,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积极扩投资、促创新、拓市场,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特别要充分发挥汇川等新能源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赛道,加快将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吴中第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要推进未来产业精准培育。要高度重视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瞄准人形机器人、人工智能、工业元宇宙、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科技最前沿,聚焦研发创新和场景应用,培育一批未来产业技术研究平台,建设一批未来产业中试平台,积极发展新产业新赛道,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特别要精准培育低空经济产业,抓紧研究低空经济产业规划,仔细梳理低空经济招商图谱,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较为完整的低空产业生态圈。

会上,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伟,区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薛华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区政府党组全体成员,非党员副区长,区政府办公室全体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随后召开的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审议了吴中区生物医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计划,研究部署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吴中区民族宗教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太湖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

思想上绝不能放松。高度重视发展中潜藏的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

监管上绝不能粗放。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排查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确保完成隐患整改。

责任上绝不能落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会议审议了《吴中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实施方案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

要打好治本攻坚仗。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加快制定行业领域具体子方案。各地要认真谋划,组织部署,严格按照进度落实。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纳入督导重点内容,推动重点整治任务落实。

要打好厂区提升仗。以工业集中区(厂中厂)安全管理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六化”工作,摸清底数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全管理质效,加快打造全市工业集中区安全管理样板。

要打好消防持久仗。清明祭扫将近,要深入排查整治森林火险隐患,全方位检查蓄水和消防设施,做好应急预案。持之以恒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会议指出

要认真学习贯彻。相关部门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培训,确保全区涉企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准确执行新法。

要加强宣传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普法宣传,加强对企指导,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要做好新旧衔接。严格按照新《公司法》和配套规定,综合研判,依法督促公司诚信经营。

会议听取了吴中区地质灾害现状及防治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

要全面摸清底数。对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和风险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全面掌握、实时更新相关情况。

要及时完善预案。准确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做好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准备,开展针对性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要提高防治水平。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持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增强防灾减灾措施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会议审议了《吴中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

会议强调:

要聚焦细分赛道精准发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强链补链项目,推动吴中在生物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医药服务外包、数字医疗等领域取得新优势。

要围绕企业主体培优育强。积极构建“十百千”分层培育体系,加速生物医药科创企业成长为链主企业,量质并举壮大企业梯队,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要建强科创平台务实合作。加快推动大院大所落地建设,强化临床研究转化与医企协同,提高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

会议审议了《吴中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会议强调:

要推进行动计划稳步实施。各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加快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集群第一区”。

要加快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工作,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人才引育,推动产学研用合作。

要发挥产业政策激励作用。加紧研究专项扶持政策,释放政策组合效应。发挥各类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平台化、链主化发展,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会议还审议和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乃宏,副区长朱筱菁、吴鼎明、张伟、李烨、王乐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周云祥,区政协副主席宋银林应邀出席会议。区级机关相关部门,各开发区、太湖新城、各镇(街道)、林场、区属相关国资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