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抓安全、管安全、保安全!吴中区召开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2 09:38:38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2月21日,吴中区召开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顾晓东强调:

一、思想之弦一刻不能松懈

风险隐患面广量大,全区工业企业数量大、重点领域分布广,“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火灾事故仍需时刻警醒。必须始终抓牢抓实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火灾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基层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要以提高精准性执法为抓手,执法重点要更加明确、执法质量要不断提升、执法行为要更加规范。此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本质安全水平提高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专项整治一刻不能停歇

要居安思危。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把安全生产融入到行业规划、发展、建设的全过程。要加强新业态监管,避免出现责任真空。要推动重点企业全面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从企业到车间、到班组的安全员队伍。

要防微杜渐。各地各部门要注重源头防范,通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做到存量问题找准症结尽快化解,增量问题源头防范逐步减少。各地要充分运用督导、巡查、考核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人员组成,突出队伍的稳定性、专业性。

要未雨绸缪。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以更严格的制度、更严厉的举措、更严谨的作风,合力推动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三、本质安全一刻不能动摇

要提升治理能力。风险报告要拓展“广度”,推动企业由“报风险”向“报管并重”转变;标准化创建要提升“高度”,建立健全工业集中区及群租厂房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安全执法要把握“精度”,持续落实执法对象、内容、方式、处罚“四个精准”。

要提升应急能力。要完善管理机制,持续健全“五项机制”,抓好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要优化应急处置,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构建“智慧应急大脑”;要建强救援力量,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确保指挥准确有力。

要提升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提升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能力、事故隐患监测预警能力。深入推进风险报告动态监管系统、危化品五位一体平台、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使用。

会议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华谦主持。

会上,区安委办通报了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吴中公安分局(331机制办)布置了2023年度“九小场所”安全防范工作;区住建局、吴中消防救援大队、经开区、木渎镇围绕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作交流发言,区市场监管局作书面交流。

副区长吴鼎明、张伟、王乐出席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