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旅体育工作
吴文化博物馆×西交利物浦大学丨用演绎连接博物馆与大学
发布日期:2023-05-25 09:25:35  来源:吴中区文体旅游局浏览量: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和美好生活(Museums,SustainabilityandWellbeing)”。国际博协指出,博物馆是我们社区福祉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作为我们共享的社会结构中值得信赖的机构和重要线索,它们处于独特的位置,可以产生级联效应以促进积极的变化。博物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大学是博物馆可以触达的重要一环。从2023年5月开始,吴文化博物馆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展联动,围绕吴地国宝推出系列活动,首期“国宝计划•吴地文物再想象”演绎工作坊于11日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独墅湖校区顺利开展。

活动前,吴文化博物馆演绎社精心策划了工作坊的活动内容,选取吴文化博物馆两件重点文物“影青粉盒”和“虎形玉佩”为创作原型,与参与者一起从戏剧入手来了解文物。

影青粉盒是宋代由景德镇创烧的一种风格独特的瓷器。这件粉盒整体呈圆形,分盖、体两部分。圆盖面堆塑折枝菊花,一花五叶,自然飘逸,花蕊凸起,叶为浅刻,叶脉清晰。这件器物制作古朴典雅,堪称影青瓷中的杰作。

虎形玉佩为一对,形制大小相同。玉色灰白夹黑。两虎造型生动,纹饰线条粗犷遒劲,刀法犀利有力。古人将雕成虎形的玉器称为“琥”,根据目前考古发现的情况来看,这种用玉琢成的虎形器均是佩饰品。

活动当天,演绎社社员早早来到西交利浦大学熟悉活动场地。活动开始后,在演绎社社员的引导下,通过破冰、游戏、模仿,让参与者在互动关系中彼此认识、彼此了解。随后,演绎社负责人吴婕对“影青粉盒”和“虎形玉佩”这两件文物进行了全面介绍,让大家对国宝文物有了相对深入的了解。

随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师生便围绕这两件文物进行戏剧创作,演绎社社员与参与者互相交流、共同编创,整场活动欢声笑语,非常投入。大家在互动关系中充分发挥想象,表达想法,开展演绎和展示,在对文物的再创造中了解吴地国宝,感受戏剧魅力。 

作为一座年轻的博物馆,吴文化博物馆一直以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区域文化综合体”为定位开展各项工作。博物馆演绎社即是一个为在地观众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演绎社的各项实践仍在不断尝试与创新中。未来,我们也期待与更多的学校、文化机构开展合作,用博物馆演绎开展美育的新实践,让更多观众在博物馆内以艺术的形式来了解历史与文化,在博物馆里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博物馆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