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旅体育工作
吴文化博物馆举办“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特展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2-09-09 15:19:20  来源:吴中区文体旅游局浏览量:

2022年9月7日,“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特展开幕式在吴文化博物馆举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TizianaD'Angelo、意大利驻沪副总领事RoccoCarloGenchi、吴中区政府副区长王乐、吴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夏巍、吴中区政府办副主任周佳、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唐峥嵘、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三级高级主办李丹牧、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处四级主任科员李青以及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吴中区文体旅局相关领导、中国意大利商会代表、媒体代表及观众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特展是在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的支持下,由吴文化博物馆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市立考古博物馆、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从五个部分系统、全面的展现了伊特鲁里亚人当时的生活状态,包含了种类繁多的生活用品、工艺精致的各式金饰、雕刻繁复的造像和造型各异的骨灰瓮等,从不同侧面凸现了伊特鲁里亚文明从勃兴至完全归化罗马的千年兴衰。

开幕式上,吴中区人民政府王乐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中意两国都是文化遗产大国,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传承久远的人文精神,两国的友好关系也是根深叶茂,在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中培育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今年,吴文化博物馆作为吴中和苏州城市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支点,携手意大利文博机构开展中意文物对话,用这一场跨境大展,为中西方文明交流架起桥梁,也为我们苏州的文化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TizianaD'Angelo在开幕式发言中回忆道:“此次展览,包括首次与中国观众分享的特殊展品,是意中文化旅游年庆祝活动之一。通过展览可以探索意大利文明诞生的历史和文化根源,因此,该展览代表着双方在一个领域增进互相了解的又一个因素,即文化合作,这也一直是我们两国友谊的一个核心面。她表示,人与人之间构成了中意千年的友谊,希望在未来,也能继续和吴文化博物馆构成一个良好的合作。

此外,博洛尼亚市市长MatteoLepore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对本次展览开幕表达祝贺,并表示博洛尼亚市很高兴能以大型展览“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参与到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当中,两国虽然距离遥远,却紧密结合,两国在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名录里占据重要地位,两个千年文明影响着人类的历史。希望中国的观众能通过本次展览了解到精致的伊特鲁里亚文明。最后,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也表示,在“一声梧叶一声秋”的时节,希望通过这一场展览将意大利与中国联结起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文化交流,为巩固中意人民友好作出新贡献。

本次特展为期3个月,在吴文化博物馆一楼第二特展厅精彩开展。在展览期间,吴文化博物馆还将开展展览配套的学术讲座、教育课程、阅读沙龙等丰富的社交活动,全方位带领大家探寻伊特鲁里亚文明,为苏城观众带来一场伊特鲁里亚文化的盛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