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机构及收费
吴中区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园政策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5 08:32:35  来源:吴中发布浏览量:

5月12日下午,苏州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新闻通气会,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园招生政策如下:

一、入学“一件事”网上“一次办”

今年,中小学幼儿园适龄儿童入学报名继续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第一步,法定监护人实名认证登录,法定监护人通过智能手机登录“苏服办”或“苏周到”App,进入入学“一件事”栏目。

第二步,提供学生的户籍信息,法定监护人输入学生身份证号码并授权后,系统自动获取学生的户籍信息。

第三步,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信息,法定监护人根据提示输入配偶的身份证号码后,通过比对获取配偶的户籍信息(单亲家庭省略该步骤)。

第四步,提供学生学籍信息,系统通过学生身份证号码向省学籍系统比对获取学籍相关信息(幼升小主要判断是否建过小学学籍;小升初主要判断是否当年小学毕业)。

第五步,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房产信息,法定监护人根据系统提示,提供需要就读所需的合法固定住所相关证明材料(面积不足人均18平方米需要补充唯一住宅证明),无合法固定住所需补充无房(住宅)证明。

第六步,补充其他辅助信息,针对特殊情形,经申请人授权获取相关材料信息,如法定监护人不在一本户口簿上需提供结婚证、学生的出生证明等。

第七步,生成公办地段学位告知电子档案,按照全流程网办单套制归档标准将一网通办内所有学生相关信息以及办理痕迹等汇集成独立的电子档案,形成入学“一件事”一网通办的电子档案库,供相关学校调阅。

对法定监护人无法提供学生入学相关电子化材料等特殊情形,将转为线下办理。

第一步,准备材料: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准备好入学相关材料的原件,如房产证原件、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出生证原件等。

第二步,现场审验材料:学生的法定监护人携带相关材料到学校进行录入信息,根据提示审核验证材料原件。

第三步,书面通知结果:符合公办入学条件的学生,发放公办地段学位告知书,同时按照单套制归档标准生成独立的电子档案,形成学生的入学“一件事”一网通办的电子档案库。

二、优质普高试点跨区招生,六区原有招生数量和指标生比例不降

今年起,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虎丘区、市直属(地处姑苏区)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六区”)实行普通高中招生统筹管理。组织相关优质普通高中新增投放部分招生指标面向六区开展跨区招生试点,考生在提前批次中自主选择跨区报考志愿。录取跨区指标时设定最低控制分数线。

需要注意的是,跨区招生政策不会减少优质普通高中对本区域的招生指标数量,今后还将随当年中考人数的增加而同步调增。

三、志愿填报调整至中考后由学生及其监护人自主完成

今年起,六区中考志愿的填报时间统一安排在中考文化考试结束后、成绩公布前。

建设六区统一的中招志愿填报及录取工作系统平台。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凭账号密码、动态口令卡登录系统平台填报中招志愿,填报完成后直接在系统平台内确认,取消初中学校确认志愿的环节。也就是说,学生及其监护人是志愿填报的第一责任人,学生可在家庭互联网终端完成志愿填报全部环节,不再需要到学校打印后签字。

中考志愿填报时间6月21日至23日。

四、中考成绩纳入自主招生录取评定

部分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今年将继续面向各自的统招区域开展自主招生工作。招生名额纳入学校统一招生计划,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且中考成绩纳入自主招生录取评定。

五、指标生需满足初中校在籍在读满三年

今年指标生名额将均匀投放至各初中校,指标生需满足初中校在籍在读满三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