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档案方志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艳一行调研档案史志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6 09:29:13  来源:吴中区档案馆浏览量:

9月3日,区委常委、组织部孙艳部长到区档案馆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全区档案史志工作情况,区档案局副局长杨文卿陪同调研,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调研座谈。

孙部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吴中区档案史志陈列展、查档服务大厅、智能化控制室等区域,并听取了区档案馆关于近年来全区档案史志工作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的汇报。

孙部长充分肯定了区档案馆近年来在服务区委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档案史志工作的政治属性、服务大局的主责主业、信息化建设的改革成效越来越凸显。

孙部长对如何做好今后的档案史志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档案姓党,为党管档,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加强局馆联动,系统推进我区“十四五”档案工作,树立“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服务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助力打造“江南文化”高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红色资源档案,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二要坚持数字赋能。档案不是故纸堆,它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信息资源,档案馆也不单单是保管仓库,而是要作为一个档案信息管理发布的一个重要机构。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顺应大数据、智能化新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档案工作大发展。另一方面兼顾数据信息安全,完善安全措施,建立安全标准,守护档案安全底线。三要聚焦做强主业。档案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利用上,要做实档案保护和管理的工作,广泛收集档案,做到档案范畴内的要依法接收、应收尽收,不能有漏项。同时,要做强档案利用服务,积极顺应社会需求和群众需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精准服务百姓公共服务需求。四要强化党建引领。一方面,要根据机构改革后档案馆性质、定位、功能的新变化,积极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人才培养,要站在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努力培养一批与档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专业化队伍。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进一步精研业务提本领、忠诚履职善作为,凝心聚力开辟吴中档案史志事业发展新境界,为实现“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发展愿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