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8期】机插水稻硬地硬盘育秧技术
发布日期:2022-04-20 10:57:57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机插水稻硬地硬盘育秧技术,是指利用空闲的水泥场地、晒场、空置路面等硬地资源代替传统田间育秧,培育出符合机插要求的壮秧。硬地硬盘育秧技术使机插秧水稻育秧和管理过程转移到硬地上进行。现将该技术介绍给大家。

1、农资准备及要求

子:品种为常规粳稻,每亩移栽大田备种子3kg

硬盘:每亩移栽大田备25张硬盘;

无纺布:每亩移栽大田备160cm幅宽的无纺布4m

壮秧剂:100-120kg过筛细土中匀拌0.8kg壮秧剂;

浸种药:按农技植保站指定药种及要求。

2、育秧准备及要求

硬盘:选用规格为58cm*28cm*3cm,底孔为圆形的合格硬盘;

基质:育秧基质选用商品育秧基质;

3、场地选择

场地:选择水泥场地、晒场、空置路面、高旱地等硬地。附近有水源,灌溉方便。秧大田比例按1130配置。

4、播期及播量调控

适期播种:根据腾茬、机械及整田状况,做好分批播种。一般520日前后开始落谷,秧龄15-18天;

秧龄控制:叶龄3.5-3.8叶,苗高12-18cm适期移栽;

精量播种:机插秧以25张秧盘为一单元进行称精量播种,每盘用种量为干谷120-135g

5、种子处理及要求

晒种:在浸种前择晴晒种2-3天,以增强种子活力;

脱芒:脱芒去枝,避免机播时塞机,种子滑落不畅,导致漏播;

浸种:浸种前先用清水淘洗然后再浸种,使用浸种药按市植保站情报;间歇浸种(浸种一昼夜后起水露种l-2小时后再浸种),浸足时间,一般浸48-60小时

催芽:浸种结束后将种子进行适度催芽,掌握破胸露时播种。

6育秧程序及管理

底土:应用基质与营养土混合并加壮秧剂作底土,比例6473,掌握“1233”原则,即1包壮秧剂、2包营养土、3包基质、育3亩大田秧苗。

播种:硬盘——上底土——喷水(调节至湿)——落谷(机插秧以25张秧盘为一单元进行称种调节,每盘用种量为干谷120-135g,大田用种量3kg——盖籽(营养土盖籽至不露籽)

室内堆放:以40-60张硬盘为一堆并在每堆硬盘的最上层覆盖一张空硬盘遮光暗

暗化齐苗:室内堆放1-2天暗化齐苗,以苗出土1.0cm左右为宜。

搬运至硬地平摆秧盘:离微喷灌5cm,整齐横放2张暗化齐苗的硬盘,形成秧畦,畦间留25-30cm宽的行走道。

覆盖无纺布:居中覆盖,边缘多余部分压在硬盘下进行固定。

湿润出苗:按秧田面积配置微喷灌设备,喷淋水量以保持基质湿润为宜,一般每天上、中、下午各一次。

栽插:行距30cm,株距12cm,亩插1.8-2.0万穴,6-7万基本苗。

7注意事项

一是水分管理。硬盘育秧易失水受旱,尤其是久晴天气,要常揭布观察墒情和苗情,做到缺水时及时喷水。

二是揭布炼苗,无纺布覆盖12-14天,要揭布炼苗,以免造成苗窜高以及灼伤的发生。

三是苗期追肥。硬地育秧大多利用的是基质或有机肥,一般不需追施肥料。如果发现预定移栽期秧苗高度不足和缺肥现象,可用l%浓度的尿素溶液喷淋,促进秧苗长高。揭开无纺布的当天,用相关药剂及尿素配成混合液喷淋,做到带肥带药移栽。

四是及时起秧。当秧苗达到育苗时间及机插要求高度时应及时起秧机插。如秧苗己达机插要求的高度时,由于其他原因不能及时移栽,可通过控制水的办法控制秧苗长高,但要注意不能过分失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