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1年 第28期】应对连续阴雨天水稻生产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1-08-23 15:32:00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当前,吴中水稻总体处于拔节孕穗期,即将迎来大面积破口。这个时期是水稻生产夺取丰收的关键时期,此阶段的气候条件和田间管理措施是水稻能否在穗期顺利灌浆结实的重要保障。自进入七月以来,尤其是“烟花”登录后,吴中的降雨天气明显增多,据气象部门报道,未来一周,我区仍然有连续阴雨天气发生。这种天气对处于拔节至抽穗期的水稻高产群体构建和后期产量品质形成带来重大挑战。

一方面,连续阴雨天影响水稻生育进程,据苗情统计,当前水稻叶片生长速率和植株长高慢于去年,截止820日,全市水稻亩均茎蘖数24.63万,苗高76.82cm;另一方面连续阴雨天对水稻根系发育和植株壮杆充实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加上雨水造成的土层松软,水稻后期倒伏风险进一步加大。此外,高温多湿也容易造成病虫害大发生,纹枯病发病时间早,稻瘟病发生几率大,病虫害的发生对水稻产量和品质均会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尽管连续阴雨天气已造成部分水稻秧苗被淹,生长受阻,但由于前期水稻栽插基础好,梅雨时间短,发苗够苗早,前期群体质量较好,加之水稻产量主要取决于抽穗后的天气条件是否有利于光合产物形成,因此只要坚定信心,迅速采取有效的穗期田间管理措施,吴中仍有获得水稻丰产丰收的希望。为此,结合全区当前水稻生产状况,各地要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加强田间水分管理。穗期水稻水分管理以干湿交替灌溉为主,降雨来临前要提前打开排水口,保证大雨田间无水层;小雨田间无积水。尤其是前期烤田不到位,田间烂的田块,水稻破口之前,需要排水爽田。到抽穗扬花期,可以保留薄水层。

二、加强肥料施用管理。当前全穗肥已经基本施用结束,若无明显灾害后期不需施用氮肥。对于因栽插较晚、苗小受淹、群体较差、穗肥流失较多的田块要少量多次施用复合肥将群体上来;对于连阴雨导致的茎秆强度低,通风透气性差的田块,适量施用磷钾肥和硅肥,减少倒伏风险。如后期天气条件持续偏差,根系活力弱,要组织力量喷施叶面肥。

三、加强防灾技术指导。各地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做好灾害天气发生的预防预警;根据区植保站防治意见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农技员要积极深入一线,根据天情、苗情定对策、定措施;要利用电视、广播、明白纸和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水稻穗期管理关键技术,确保关键措施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