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财政审计 > 审计公告
吴中区审计局关于吴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11-16 09:58:54  来源:吴中区审计局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八条、《区政府关于印发吴中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吴政发〔20238号),吴中区审计局于2023320日至424日,对吴中区202011日至20221231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情况进行了审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事项的基本情况

吴中区安排2020-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个,其中:2020年度3个项目申请国家级补助面积5000,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实际下达中央财政资金504万元、省级财政资金243万元、区级财政资金864.80万元。2021年度3个项目申请市级补助面积4477,2个项目完工待验收,1个项目在建,市级财政资金896万元已下达至区财政,未下达到各项目。2022年度3个项目申请国家级高标准农田补助面积1200亩、高效节水灌溉补助面积1500亩,同时申请市级补助面积3048亩;另3个项目申请市级补助面积4183.69亩,2个项目在建,4个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阶段,补助资金未下达。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鱼塘变耕地,荒田变良田,新增了耕地面积,扩大了粮油作物的种植面积,同时提升了农业基础设施,提高了农机自动化水平,有效落实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但本次审计也发现,还存在个别街道实施的项目未按先审批后调整的规定进行设计变更,个别项目勘察不到位、设计不合理引起变更等问题,需加以关注。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街道对2020年度项目施工图纸进行优化设计产生了设计变更,在未取得变更调整审批的情况下开工建设。项目在完工前取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变更的批复。

(二)2020年度实施的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项目勘察测绘不到位、不细致,设计图纸与实际需求不一致,导致实施中出现多处设计变更,造成工程造价偏高,增加投资。

(三)2022年度的6个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四)2020年度实施的个别项目在踏勘现场时发现,项目管护不到位,沟渠边坡被开垦种植的现象较普遍,导致路肩、护坡水土流失,多处沟渠压顶出现破损,部分农田被侵占。

四、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设计变更应严格执行先审批后调整的规定,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施工期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项目的管护工作。

审计后,吴中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审计整改,目前上述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