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财政审计 > 审计公告
关于吴中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6 16:59:27  来源:吴中区审计局浏览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吴中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精神,召开第10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审计整改主动性和实效性,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区审计局按照“治已病、防未病”要求,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化落实,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上半年撰写《2021年度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并上报区委审计委员会,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10月份进一步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向相关单位发送了审计整改意见函,并积极指导被审计单位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等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对照整改清单,找准症结、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措施、紧跟进度。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了7大类938具体问题,相关部门通过认真落实整改,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促进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截至202211月底,整改完成率为100%

(一)全区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方面

1.关于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与实际需求衔接不够的问题。一是区财政局抓住预算编制源头,在预算编制审核环节,组织项目实地踏勘,加强预算审核针对性和专业性。针对部分工程类项目执行进度较慢、年中大规模调减预算的情况,不断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将评审结果作为建设项目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同时密切对接审计部门,及时了解项目送审进度,精准预估工程款安排比例,有效减少财政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度假区财政分局进一步学习了《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等文件,强化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控制,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程度,逐年减少财政代管项目。对执行率为零的“金庭生态岛补助”项目,不再列入下一年度预算。   

2.关于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垃圾处理费收入1211.35万元、东山富民工业园2020年度租金300万元缴库;经开区财政分局已将国有资产出租收入363.64万元缴库,今后按相关规定对应入库的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3.关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的问题。因企业搬迁、经营异常等原因,个别资金无法拨付,区财政局会同主管部门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市级。

4.关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报不够规范的问题。吴中区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和主管条线布置,同步印发《苏州市吴中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资产会计核算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入账,2021年度吴中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共新增公共基础设施净值382.91亿元;2022年印发《层转财政部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类资产的会计核算,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

5.关于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区财政局于20224月印发《关于开展绩效整改“回头看”的通知》,对2020年度绩效再评价结果为“一般”的项目和绩效重点评价项目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各有关单位对前期整改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报送整改报告,区财政局对整改工作进展不理想的项目,督促其加快整改进度,并将在后续绩效管理中持续关注,促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吴中经开区制定《经开区事前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对新设立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价,积极探索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1.关于部分预算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一是区财政局组织做好一年两次调整预算,全面评估年内项目支出规模,对非必要、进度缓慢的项目予以及时调减;坚持精准保障,加强部门预算源头控制作用,强化厉行节约和全区一盘棋意识,对于执行率低的项目,一定范围内核减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节约有限财力,力争实现预算精准保障;二是度假区财政分局加强部门预算编制过程的业务指导,以项目实际情况为依据,结合上年支出执行情况,安排预算资金;前置执行进度提示性监控管理,支付系统设置动态监控与预算执行分析相结合,实时跟踪支出执行进度,督促单位提高项目执行率。

2.关于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经区教育局清理,迎春中学等单位上缴预算外结余208.16万元。

3.关于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未及时收缴的问题。江苏省吴中经济技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将2020年欠缴租金2500万元全额上缴入库。

4.关于部分预算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区资规局成立信息化工作小组,并根据相关规定加强管理和考核工作,今后在自建信息化系统立项阶段,按照最新要求,经信息化主管部门提出审核意见后再报投资主管部门审批立项;三优三保交易平台的等级保护工作2022年已签订合同;区城管局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制度,针对各平台等级保护检测中的系统安全漏洞、系统问题进行整改修复。

5.关于个别部门进行支出绩效自评价不够规范的问题。区资规局积极做好年初预算的编制,加强预算绩效评价项目类型编制工作,优化项目指标设置,做好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区城管局今后将根据预算调整情况,及时调整相关绩效目标值。

6.关于部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补贴资金已从个人账户转至企业账户。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1.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方面

1)关于禁捕退捕任务开展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光福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财政《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22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确保以后各类项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重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文件要求,凡是涉及重大经济事项的内部决策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做好相关会议纪要,确保财政资金支出规范有效;二是临湖镇捕捞船无害化处理费用已完成审计,并于202210月出具报告。

2)关于渔船无害化处置及保留船只长效管理欠规范的问题。一是临湖镇已积极采取措施,与无害化处置单位签订补充协议,明确无害化处置中铁船的回收费用冲抵场地平整及铺设便道费用,同时原协议应支付的金额不再支付;二是临湖镇通过政府采购方式,2022125日出具竣工验收单,完成对“三无”船舶的处置工作;三是光福镇召开专题会议,对保留船只的长效管理作出规定,根据会议纪要(光政办纪〔202212号),由苏州市吴中区光福劳动服务公司购买64艘可用船只,农村工作局对剩余233艘船只实施无害化处理。

2.促进吴中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加快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提升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1)关于专家评审流程不够完善的问题。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加强专项资金评审管理,在邀请项目评审专家时,将严格要求同一项目的评审专家前后一致,财务专家、技术专家对各自领域进行独立评审,综合评分,最后由各位专家共同签字确认,保障专家评分的独立性和评审结果的公平性。

2)关于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不够严谨的问题。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将在制定专项资金绩效时,合理确定指标目标,加强与区财政局沟通协调,及时调整因政策变动产生的指标目标差异;加强目标完成情况跟踪,及时做好资料收集整理。

(四)民生资金审计方面

1.财政涉粮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1)关于溢余粮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区发改委建立和完善溢余粮在册管理制度,区粮食购销总公司制定《吴中区粮食购销总公司政策性粮食溢余粮管理制度(试行)》及《粮油本地收购烘干溢余报核单》等制度,实时掌握粮食收购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溢余粮数量,切实规范溢余粮的入库和登记造册流程;二是区粮食购销总公司加强对下属储备库在出入库、烘干过程中的实地检查和监管,及时掌握烘干后溢余粮的数量、品质和去向。同时明确将溢余粮作为区级储备粮入库,烘干整理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按照《吴中区区级储备粮油一体化实施意见》规定,以毛粮数量结算,计入区级储备粮油收储成本;三是区粮食购销总公司组织粮库负责人、保管、会计、统计、质量、安全生产等业务负责人和骨干参加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业务视频培训班;四是胥口粮食管理所、木渎粮食储备库已在地磅间安装了监控,实时监控储备粮出入库数量,流量磅单实行双人签字监控实际入库数量。

2)关于储备粮基地补贴未拨付到位的问题。区粮食购销总公司已将结余的224.76万元返还区财政局。今后将加强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除本地收购外,区级储备粮主要实行公开竞价;合理编制财政资金预算,按政策规定申请专项资金,2022年起不再申请此项基地补贴。

2.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坝加固工程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方面

1)关于项目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采用直接发包、全过程造价控制采用抽签发包,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的问题。区水务局在工程建设中将加强管理,严格按相关招投标规范规定执行,服务类事项严格按政府采购规定认真执行。

2)关于全过程造价控制合同欠规范,合同未明确成果报告提交时限,也未明确服务费用兑付与履责考核相挂钩的问题。区水务局已提交服务成果报告,已与跟审单位签订了《跟踪审计咨询费补充协议》,合同价按最终审定价计费,并将在以后的合同中加强完善对服务方的考核内容。

3)关于部分工程结算送审迟缓的问题。区水务局已将工程(二)、(三)送审,工程(一)已完成审计。

4)关于项目工程安全监督第三方服务费用未见分摊依据的问题。区水务局在审计过程中,已完善分摊依据,重新按服务项目合同价比重进行分摊;并按工程造价分摊安全监督服务费用,将在以后工程建设中加强规范项目成本管理。

(五)国有企业审计方面

1.关于项目投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金控集团一是完善并正式出台了《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运营风险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投资风控体系,更新投后管理报告模板,今后将严格执行投后管理机制,并定期对直接投资项目出具投后汇总报告;二是再次强化投资业务对外协议签署均需经过外聘律师审核的机制,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并通过签署《合同联签单》、《用印申请单》来规范协议流程,完善内部流程风险管理;三是对投资协议中常见风险条款进行梳理,并整理成书面文档,完善了《东吴双创引导基金TS》。

2.关于企业内部管理欠规范的问题。区金控集团在审计期间对《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重新修订公司差旅费管理制度,对于相关违规报销费用已全部追回。

(六)资源环保审计方面

关于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较低的问题。太湖街道切实采取相应措施,加快改善空气质量:一是严格落实工业污染源管控。严把企业准入,从源头杜绝重污染企业入驻,开展VOCs企业深度治理,13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完成整改,持续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完成天鹅荡路1号散乱污区块化整治;二是严格落实生活污染源管控,开展餐饮油烟,流动摊、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源管控,对裸土实施绿网全覆盖,强化道路保洁,降低道路积尘负荷。

(七)以前年度未整改到位事项的落实情况

1.关于尹山湖医院扩建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该项目已于20225月完成现场土调复测并取得了合格报告,6月通过了苏州市吴中生态环境局组织的技术评审并办理了后续备案工作,7月正式复工,目前工程进度正常,债券资金正按进度使用。

2.关于吴中人民医院项目账务未移交的问题。吴中人民医院项目账务移交工作区城投集团与吴中人民医院正在沟通协调,需明确资产归属后,完成整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全力助推吴中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