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安全生产 > 事故调查
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4•29”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01 13:00: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2016年4月29日下午2点左右,位于吴中区甪直镇海藏西路2218号的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7.5万元。     

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苏州市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实施办法(苏府办〔2015〕220号)等相关规定,受区政府授权委托,成立了由区安监局、区监察局、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区总工会等组成的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4·29” 物体打击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同时邀请区检察院派员参加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对事故责任者提出了处理建议,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及相关单位基本情况

1、设备所在单位

单位名称: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单位住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海藏西路2218号

法定代表人:卫宏远 男 1965年1月24日出生

身份证号码:……

住址:天津市南开区天津大学新园村17号楼5门502号

营业执照注册号:320506000309255

注册资金:1000万元整

经营范围:化工和环保工艺与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化工装备的设计、集成及销售;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热压装备、能量回收装备、环保装备的设计开发、制造、集成、销售、安装;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合同能源管理;机械设备租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设备拆卸单位

单位名称: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住所: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蜀岗东路

法定代表人:张元松 男 1956年8月12日出生

身份证号码:……

住址: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区凤凰桥东巷25号3幢205室

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10036638046162

注册资金:11000万元整

经营范围:实业投资;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石油化工设备销售;金属容器、结构、管道、化学工业用设备,冶炼工业用设备,石油精炼工业用设备,静电工业用设备,压力容器,各类防腐设备,上述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硫酸全套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开车(矿源制酸、冶炼、电力、环保工业尾气制酸等装置);焦化、化工、化产等回收成套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新型铅、塑电除雾器、电除尘器、电除焦油(尘)器、电解装置等高压静电设备系列,钢、铅、塑料、玻璃钢容器、热交换器、大型塔类、工业用阀门等设备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石油化工、精炼、电力尾气项目建设工程施工、钢结构的制造、安装;工业民用污水设备设计、安装;成套水泥工程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智能立体停车系统设计、安装、技术服务;机械式停车设备制造、销售、安装、维修、改造;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小组负责人:汤志动 男 1965年4月8日出生

身份证号码:……

住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凤来村

 (二)企业安全管理情况

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有企业营业执照,有安全操作规程,但未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安全会议记录和安全培训教育不完善,安全监督检查不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有企业营业执照,有安全管理制度,有安全操作规程,有应急救援预案,有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有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有安全会议和安全教育记录。

 (三)事故现场基本情况

事故发生地点在吴中区甪直镇海藏西路2218号的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部两间厂房中间的通道里。该通道为东西方向,且上部屋顶为钢结构,在通道上方安装有一台行车,在行车下面有一个钢架,钢架重约1吨。死者躺在钢架旁(已从钢架下移出),用于切割钢架的工具被压在钢架下面,在钢架旁有3个乙炔瓶和1个氧气瓶。事故发生时,员工正在切割钢架。

二、乡镇监管情况

1、苏州市天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4·22”触电事故发生后,一方面甪直镇安监办要求涉事公司安排专人陪同并妥善安顿好受害者家属,对于家属提出的合理诉求,也予以满足;另一方面甪直安监办协调村委会、城管等部门派遣工作人员对涉事公司财产进行监督,防止企业法人变卖公司财务潜逃。与此同时,调解工作也有序开展,甪直镇安监办联合劳动、司法等多部门就双方赔偿安置事宜进行司法调解。并且甪直镇安监办对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约谈过后,负责人也意识到了自己在安全生产上的麻痹疏忽大意,并愿意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以及法律责任。最终,双方达成调解。

2、召开办公室紧急会议,加大各村、社区专项检查力度。在全镇开展企业用电安全专项整治,4月22至4月29日期间,共检查各类存在用电隐患企业59家,及时消除了一大批用电隐患、问题。

3、加强用电安全宣传,开展事故警示教育。针对用电安全,甪直镇安监办印发了《甪直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用电告知书》,发放给各个村、社区内的企业,并着重就用电安全事故进行警示教育。同时,运用短信平台、qq工作群通知各企业注意用电安全。

三、事故发生经过

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现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已经停止生产活动。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原股东薛斌将其私有的一套化工试验系统赠予了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并未签订合同和安全协议,该套化工试验系统存放于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内。在2016年4月27日下午,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原股东薛斌委托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的人到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将一套化工试验系统拆掉拉走。4月28日上午,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到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将那套化工试验系统拆除拉走,并将该系统上的钢架切割成了3个部分,带走了其余的2个部分。4月29日下午2点左右,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的汤志动、王强、曾广兵和方国顺(男,46岁,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凤来村跃进组10号)四人来到苏州欧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将最后1个部分的钢架运回去。汤志动安排方国顺切割钢架,汤志动操作吊机将切割下来的钢架吊到货车上,并安排王强和曾广兵将吊机上的钢架放在货车上码好。由于钢架的腿过长,不利于装车,方国顺就去把钢架的四个腿给切割下来。方国顺先切割外边的两条腿,然后切割中间的两条腿。在切割过程中,钢架突然朝方国顺的方向倒了下来,把方国顺压倒在地上。汤志动等3人马上冲过去把方国顺从钢架下拉出来,发现方国顺当时已经没有呼吸了。后来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做了急救,之后就宣布方国顺死亡。

四、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1.伤亡人员情况

序号

伤亡者 名

性别

工种

身份证号码

伤势情况

受伤部位

受伤类别

家庭住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