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会事务
吴中区“社会组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9-12-11 08:35:00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浏览量:

近年来,吴中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不断创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管理服务模式,实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一是“社会组织+青少年普法”。成立吴中高新区青少年法学院,特聘有专业法学背景的社会人才,为辖区各中小学校学生进行分科分级授课10余场,课程内容涵盖儿童心理健康、未成年保护之校园欺凌、宪法知识等方面。同时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法治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区法宣中心、旁听少年庭庭审、参加法治文艺汇演等。

二是“社会组织+特殊人群管理”。成立阳光公社志愿服务中心,在册会员33名,每月对辖区帮扶结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等;为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教育帮扶、心理疏导、走访关怀等服务。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普法活动,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三是“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积极动员各地老调解员、老治调主任、老司法干警等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指导个人调解工作室深入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同时配合调处网格内疑难复杂纠纷、信访类纠纷及地方重大复杂纠纷。吴中区老周调解事务所获评江苏省第二批金牌个人调解室。今年以来各个人调解工作室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调处重大矛盾纠纷50余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