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临湖镇现有污水管网提标扩容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31 10:58: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朱秋耀

建议号

120

:关于对临湖镇现有污水管网提标扩容的建议

容:

目前,临湖镇污水管网已全覆盖,分为主干道管网和次干道管网。主干道管网由吴中区水务局负责建设,次干道及村庄管网由乡镇负责建设,目前统一由吴中区水务集团负责养护。污水全部接东太湖路污水主管至城南污水处理厂处理。

多年来,城南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考虑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的入驻及今后大学城的规划发展,势必会对临湖现有的雨污水管网及其它市政交通设施带来压力。

建议:一是临湖镇污水接木渎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现木渎新城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用,临湖镇的污水接木渎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一方面缩短了污水传输距离,另一方面可有效缓解城南污水处理厂压力。二是对临湖镇现有的主干道管网提标扩容。临湖镇现有的主干道管网直径多为400mm,东山大道、临湖路、园博园路和渡村路部分路段主管直径为600mm,只有和安路、临湖路部分路段主管直径为800mm。建议结合大学城规划,提高临湖镇主干道污水管网直径,增强污水处理功能。

水务局

朱秋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临湖镇现有污水管网提标扩容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将临湖镇污水接木渎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

根据《吴中区污水专项规划》(2019-2035),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建成后,临湖镇的污水将调整至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处理。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已于2021年底竣工,设计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天。目前,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配套的进厂污水主管网和配套总泵站尚正在施工,待工程结束后,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投入使用,临湖镇的污水将接入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处理。

二、对临湖镇现有的主干道管网提标扩容。

根据《吴中区污水专项规划》(2019-2035),对临湖镇的已建主管进行复核,园博园1#泵站- -园博园2#泵站-环镇路-浦庄大道-太湖路泵站(4#-东太湖路-苏旺路-吴中大道-城南污水厂,管径为d800d1350d1800d2000,基本满足排水需求。部分支管管径偏小,需结合片区发展制定污水管改造计划。如平安路(浦金路以东、浦沙路以西,由DN300扩建至DN600)、和安路(浦庄大道以东、前青路以西,由DN600扩建至DN800)、前青路(和安路以南、中安路以北,由DN400扩建至DN600)、联东路(浦阳路以东、浦庄大道以西,由DN400扩建至DN600)、东山大道(采菱路以南、浦庄大道以西,由DN400扩建至DN600,园博园路以西、莲湖路以东,由DN400扩建至DN600)、园博园路(临湖路以东、塘桥路以西,由DN400扩建至DN600)、临湖路(腾飞路以南,由DN400扩建至DN600)。

2018年以来我区开展了全区污水管网测绘和CCTV检测工作,临湖镇共测绘污水管网约364.7km,进行CCTV检测291.1km,涉及65条道路,检测发现34级结构新缺陷有5288个,4级功能性缺陷有539个。此外,根据临湖镇周边的3#泵站、4#泵站水质检测情况,2021年平均进水的化学需氧量分别为167mg/L188mg/L,均未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不低于260mg/L的要求,反映了污水管网缺陷较多,存在外水较多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按照朱秋耀代表的建议,在保障原有设施良好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量开展管网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配套的进厂污水主管网和配套总泵站的建设进度,尽早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的工程效益,缓解城南污水处理厂压力;二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指导水务集团结合污水专项规划与临湖镇发展实际情况,有序推进污水管网改造项目;三是加快推进污水管网修复,加强管网维护力度,减少污水管网外水入侵,提升污水浓度,确保污水项目“全覆盖,全收集”。

再次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苏州市吴中区水务局

202253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