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吴中木渎镇全力擦亮“渎+”服务品牌 人才引领古镇发展新精彩
发布日期:2022-08-05 08:54:06  来源:吴中区木渎镇浏览量:

□雷霆盛峥

7月31日,一场人才交流沙龙活动在穹窿山麓火热开展。来自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的上百位人才、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创载体平台等齐聚一堂,共享创新资源,共叙发展新图景。

木渎镇是苏州西部商贸集散中心,是吴中的历史名镇、经济重镇、文旅强镇,去年,该镇位列全国“百强镇”第24位。“当前,木渎镇正立足‘产业创新、城市焕新’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才引领、人才引育,是塑造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的关键。”木渎镇党委书记秦晓良表示,今年,该镇通过打造“渎+”人才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以优质资源、完善政策和周到服务,依靠人才驱动,全面演绎古镇发展新精彩。

搭建载体平台,强化人才招引

从走出实验室到服务客户、面向市场,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邱惠斌如今多了一重身份——创业公司董事。作为土生土长的木渎人,去年底,邱惠斌与发小一同创办阳池科技,在和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成果转化协议后,回到家乡创业。

“木渎的产业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都很好,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前沿技术带回来,实现产业化落地。”邱惠斌介绍,在木渎镇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当前,阳池科技中试基地即将落地,第一代热管理产品也将于下个月进入量产阶段,预计今年就可实现500万元的销售额。

抓人才就是抓未来,这一点在木渎已然形成共识。但对于乡镇一级而言,更重要的,是破解对人才吸引度不够的难题。因此,除了抓牢“回流”的本土人才,还必须搭建好各类科创载体平台,让人才有施展才华、项目落地的空间。

今年5月,木渎芯聚·鼎慧智谷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在土地资源本就紧张的镇区,木渎拿出92亩的核心空间,打造一个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集历史文化、全球科技和江南艺术相融合的2.5生态园区。“作为苏州首个校企合作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包括人才创业项目在内的近80家优质企业。”上海芯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妹玲介绍。

建载体、搭舞台,木渎不断做大人才“聚宝盆”。当下,木渎共有14个科技产业园,其中包含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芯聚·鼎慧智谷、金地威新·吴中智造园、金枫创意商务中心、瑞莱恩产业园等科创载体,将为后续人才项目孵化落地提供载体支持。而在由吴中科创园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共建的苏州智能制造研究院,依托“研发+产业孵化”模式,已集聚近百名创新团队成员在木渎推动产学研落地,其中不乏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专家。

“截至目前,木渎累计获批各级领军人才人数已达142人。”木渎镇副镇长、双招双引中心书记张婷婷介绍,镇里近期还发布了“五类人才”搜寻令,包括硕博人才、名校人才、专业人才、技能人才、海外人才,建立起镇级人才储备库,共建人才创新生态。

打造“最优归宿”,深化人才服务

人才到木渎,何以实现发展出彩?今年5月,木渎镇正式发布“渎+”人才服务品牌,通过全力提升全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力人才发展出彩。

“对于乡镇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把各类服务做到极致,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木渎镇党委委员柳珏介绍,“渎+”也称“独家”,同时给人才以“家”的感觉,以此命名,即希望人才来木渎不仅能获得独家服务体验,更能拥有归家的亲切感。

“通过人才交流沙龙一个活动,公司就与产业园区、金融机构等多家单位建立联系,省去多头对接的麻烦。”7月31日的人才沙龙,让苏州卓誉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瑞收获颇丰。基于木渎优质的创业生态,卓誉电气自去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今年预计实现销售额1500万元左右。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苏瑞更是获评东吴领军人才、姑苏青年领军人才等。

全流程参与、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木渎深化人才服务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今年6月底,金地威新·吴中智造园落地木渎智慧工园。园区总经理盛海龙介绍,产业园配备了专业运营团队,为企业提供招工、政策资讯、政务服务等全链条式服务,可有效匹配企业生产、研发、总部办公等个性化发展需求。

强化生活要素保障,做优发展“软环境”,木渎全力打造人才“最优归宿”。当前,木渎正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建设全新人才公寓。同时,通过与业内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提升载体智能化管理水平,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片区人才的生活需求,让各路人才能在这片热土上安居乐业。未来,木渎还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定期组织人才路演活动、切实提升招引团队服务能力、开通创业服务绿色通道等开展针对性活动,不断延伸人才服务链,为人才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最大便利。

立足产业创新,激活人才动能

凭借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完备的人才梯队建设和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今年5月,位于木渎镇的骏创汽车完成北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吴中区北交所上市“第一股”。“瞄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公司正如火如荼推进研发中心建设。”公司董事长沈安居介绍,目前,中心人才队伍已经组建完成,占地1万平方米的研发空间也将火热开工。建成后,该中心将为公司储备技术、产品、人才等一系列创新资源。

当前,木渎镇作为吴中高新区的重要板块,正着力打造“1+2”产业体系,重点布局智能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相关产业,人才和创新企业的加盟,让创新动能更足、焕新底气更强。

历经一年多的攻关,苏州杰锐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器视觉实验室主任曾鑫,带领团队开发出基于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的电子产品质检平台,帮助公司在智能检测设备上做到行业领先;苏州星宇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昱,2021年来苏与团队创办公司,主导负责视觉3D点胶与检测设备研发,相关产品赢得多家国际知名公司认可,已达成销售意向金额5000万元;苏州亚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松立,与团队共同研发出应用于3C行业的“柔性智能制造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满足不同产品柔性制造需求,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产业创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集聚增添发展动能。如今的木渎,正在产业升级、人才驱动的双向互动中加速前进。“携手人才企业,木渎的发展呈现出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趋势,镇域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木渎镇镇长张建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木渎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3.9亿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6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2%;全镇33个区级重点项目已开工26个,开工率超78%,完成投资28.71亿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