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吴中药港”强势崛起“一号产业”
发布日期:2020-09-18 11:10:30  来源: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浏览量:

911日,吴中区赴上海举行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推介活动,通过寻求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进一步做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特色,提升产业竞争力。现场,22个总投资210.5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4月,苏州召开生物医药发展大会,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城市“一号产业”重点打造,明确“十年破万亿”的产业发展目标,并将实施“1+N”的产业发展模式。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版图的重要一子,生物医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有“吴中药港”之称的吴中,正加速融入这一目标宏大的产业格局,力争在苏州全域乃至长三角抢占一席之地。

“我们正围绕苏州打造‘中国药谷’战略布局,聚焦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药物检验检测三大领域,集聚优质资源培育地标产业,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吴中区委书记陈嵘道出吴中的目标和产业定位。

目前,吴中区已集聚了葛兰素史克—辉瑞、复星医药、吴中医药、方达医药、东瑞制药、欧康维视、药明康德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GLP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国家火炬计划吴中医药产业基地,是全国规模最大的OTC营养补充剂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及中间体供应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综合条件最好的灵长类实验动物基地之一,形成了从早期药物开发、检验测试、中试临床到产业化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9年,吴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而作为“吴中药港”的核心区,目前仅吴中开发区就已吸引约9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家,去年产值约74.2亿元。

“吴中药港”在新时期扬帆起航,必须依托更加有力的载体平台。作为苏州全市首批9家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苏州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产业园在新一轮发展征途中,依托载体优势,充分发挥药明康德符合国际规范的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中心、苏州药检所等支撑机构的重要作用,聚集药代动力学评价、毒理学评价、生物分析以及全球IND申报等关键环节,重点打造大分子、小分子、细胞治疗等全链条并举的医药加速基地。同时结合吴中智能制造(机器人)特色,培育AI医药产业。

“更重要的是,园区配套规模10亿元的生物医药专项基金,以助推优质项目发展壮大。”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晨介绍。

有了“阳光雨露”,颗颗“金种子”迸发无限生机。“公司落户吴中一年多,已经有几项成果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特别是在高端生物反射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江苏关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雷说,公司与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成立血液净化研究院,将从产学研医四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主要负责血液净化方面全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及销售。目前,创新产品已经进入临床,预计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可以销售。

“选择吴中,一方面是因为长三角一体化有利的政策,另一方面是苏州市和吴中区的优良营商环境,对初创型企业,特别是对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企业,支持力度很大。相信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公司能做到国内同行业技术的领跑者。”李晓雷表示。

为了让更多人才和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吴中开发区持续做大“资金池”。在赴沪招商推介期间,苏州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与10家银行达成投贷联动战略合作,总授信金额达200亿元。而近年来,这样一种利用“金融+项目”“基金+项目”的创新招商模式,已成为吴中开发区撬动社会资本保障具有引领型、基地型、龙头型的大项目落地的有效探索。

吴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苏州仁东生物医学集团有限公司肿瘤精准免疫诊疗总部项目,由深圳市拾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作为企业的上一轮股东,这一次拾玉又跟随吴中产业基金一起加大了投资力度。

“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正经历由创新研发推向产业化的重要阶段。目前,大量优质项目需要资本支撑,以加速产业的落地和规模化发展。”深圳市拾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坚表示,生物医药产业随着产品逐渐到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以及真正审批之后的商业化过程中,对整个产业载体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吴中大手笔规划的产业园,正好能够填补这一部分的空白。“良好的产业环境无可代替,也增强了投资机构的信心,未来,我们还会考虑把一些即将进入产业化、商业化的项目落户到吴中来。”曹坚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