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增“颜值”提“气质” 吴中城南“扮靓”小区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3-09-18 17:12:16  来源:姑苏晚报浏览量:

本报记者陆宇其本报通讯员吴城宣

连日来,吴中区城南街道积极开展小区“扮靓”行动,多措并举、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外增“颜值”内提“气质”,全力提升居民小区环境面貌,助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细治入微

楼道气质上台阶

“我们楼道里堆得不像样了,进出都不方便。”“楼梯上又被人刷了小广告,看着就心烦。”“有人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真是太危险了……”近期,碧波社区网格群经常收到一些这样的抱怨。

楼道作为小区的“最小单元”,关系到居民的生活品质,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为打造安全文明、整洁优美的楼道环境,碧波社区积极开展“美丽楼道”专项攻坚行动,对小区楼道内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以实际行动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整治楼道卫生“顽疾”。社区定期清理楼道内乱张贴、乱涂写的小广告,使顽固“牛皮癣”们无处落脚,还原楼道清爽面貌。逐层巡逻排查,对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和废弃杂物等开展集中统一清运,让楼道空间得以释放。

——筑牢安全文明意识。社区组织楼道长、志愿者开展敲门入户宣传行动,引导居民自觉做到非机动车不上楼、充电线缆不乱拉,严禁占用楼梯间、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公共空间堆放杂物或为电动车充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多点发力

人居环境亮新颜

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既是民生幸福的里子,也是文明城市的底色。

近日,城南街道南港社区以开展“共建洁美家园”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凝聚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团员青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按照高标准、补短板、抓重点的工作方向,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助力人居环境出新彩、亮新颜,让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更有温度、更具成效。

——发挥“前哨”作用,化身巡查员。发挥人熟地熟优势,针对小区飞线、车辆违停、杂物堆放等问题“地毯式”排查,梳理问题清单。

——发挥“劝导”作用,做好保洁员。对小区内卫生死角、“牛皮癣”小广告、枯枝烂叶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并对车辆乱停乱放,私搭晾晒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

——发挥“喇叭”作用,做好宣传员。通过小喇叭、宣传手册、微信群及入户宣传等形式,倡议小区居民共树环保观念,践行文明公约。

据统计,本次专项行动共计清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40余辆,机动车10余辆,垃圾20余处,乱张贴的小广告18处,私搭乱晒12处,飞线充电6处。各小区环境品质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强化联动

管理机制再升级

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成果,着力打造洁净有序、温馨宜居的小区环境,城南街道物管办切实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截至今年8月底,街道共召开物业企业约谈会议17次,持续督促物业服务公司加强管理,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积极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一方面,街道加大部门联动协同,对各部门下发的问题清单进行及时回复和整改,不断建立健全沟通反馈机制;另一方面,“啄木鸟曝光台”专栏会不定期曝光辖区居民小区存在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和行为,以曝光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目前已发布的十期内容中,对共计120个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

接下来,城南街道将持续聚焦民生点滴幸福,扮靓居民生活空间,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管理成果,内外兼修,共绘城南文明底色。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