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苏州吴中郭巷街道:“青”风劲吹“廉”花开,良好风气自然来
发布日期:2023-08-24 14:10:35  来源:扬子晚报浏览量:

近日,苏州吴中区郭巷街道国泰社区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以清廉为本,履清廉之事,担清廉之责,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党风廉政筑防线,清风廉韵伴成长

国泰社区深化党建内涵,创新“党建+”新模式,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助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为整个社区涵养廉洁力量。

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下,通过老年人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和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品德,从“小”着手,结合“七彩的夏日”活动,开展廉政教育,引领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他们今后的人生路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

廉洁文化入社区,崇廉尚廉润人心

国泰社区把“廉洁文化”宣传活动融入到社区日常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村风民风。社区积极打造“一廊、一园、一馆、一讲堂”,即廉文化长廊、廉文化主题公园、廉文化馆、清廉大讲堂,实现清廉文化阵地“四讲四有”,即讲移风易俗、讲家风家训、讲清廉人物、讲清廉故事;有清廉百草园、有清廉小品、有清廉书屋、有清廉文化作品,形成处处有廉文化元素、时时讲廉故事的浓厚社区氛围。

通过种植清廉植物、图片展览、宣传墙、视频短片、动漫作品等,将廉洁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使廉洁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发人深省,令人深思。国泰社区“地毯式”“立体化”的廉文化宣传活动,鼓励和引领着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不仅是居民与居民间互相提示和激励,还使家庭和家庭之间相互渗透和补充。

廉洁活动共实践,良好家风育正气

议事厅中讲“廉”,筑牢思想基石。社区依托“党群议事厅”讲廉洁家风故事,引导少年儿童学会自重、自省、自戒、自律,从小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石。

百草园中种“廉”,厚植廉洁文化。国泰社区联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深入挖掘中医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组织辖区居民在“国泰园子”百草园中撒上中草药种子,根据文言典故、药性特点等,为所种植的中草药赋予清廉寓意,打造独树一帜的“清廉药园”。

“廉”阵地中尚“廉”,涵养清风正气。社区组织参观廉洁文化公园中的古今廉政系列故事及标语内容等,回溯廉政历史的沉浸式学习,让大家在实境中学廉崇廉悟廉,进行深刻的党性洗礼,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使廉政文化真正入脑入心。同时,拓宽载体,社区廉政馆暑期八小时对外开放,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画“廉卷”中思“廉”,坚定廉洁初心。社区结合家门口的暑托班开展“小手绘廉洁”绘画活动,以丹青寓廉意,把抽象的廉洁文化转化为可感、可思、可触的实体,让廉洁教育走进家庭。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社风。接下来,郭巷街道将进一步聚焦“党建+廉政”工作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