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5/2023-00090
生成日期: 2023-12-19
公开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吴中区民政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无惧速冻,民政筑起“加倍温暖”防线
浏览量: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为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全区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多举措保障服务对象积极应对寒潮雨雪天气,传递民政温度。

暖在寒潮开始前

在雨雪天气前,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自查,重点对电器线路、燃气管道等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对裸露在室外的水管、水阀、消防栓等设施采取包裹、覆盖等防冻保护措施,预防低温时冻裂。

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卧室、活动室、集中养育室等区域都早早打开了制热空调,服务对象床上是清一色厚厚的棉被,衣柜中衣物也更换成了更保暖的冬衣。“老人和孩子们的棉衣、棉被都是提前洗晒后更换好的,我们还额外备了厚棉被,能及时添加。”护理组组长张晨蕾表示已提前做好应对雨雪天气的准备工作。

区福彩中心在各福彩站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提醒站点注意防寒防冻、出行注意安全,并为不辞辛劳、奋战在一线的站点销售员们送去关怀和鼓励。

养老机构组织医护开展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控知识培训,保障老人身体健康;通过广播和入户告知等形式,向老人预报天气情况,提醒老人提前做好防寒防冻准备,关好门窗,以室内活动为主,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爱在寒潮防御中

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生活状况。

“你还有什么东西需要购买的,跟我们讲一句就好了。”“真的谢谢你们,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居家养老服务公司组织各片区站长对辖区特困、独居、孤寡老人开展“暖冬关爱行”活动,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和生活需求,为老人送去羊绒围巾、手套和暖宝宝等暖冬物品。

各养老机构及时清扫主干道积雪,在老人通行的主要道路、集中进出的场所安放警示标志,降低老人滑倒风险;日间照料中心提前开启空调,为前来活动的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服务环境;为院内住养老人熬煮姜枣茶,帮助老人祛风散寒。

发挥“五社联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社工和志愿者们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和重度残疾人等提供了修缮门窗、清理空调、心理慰藉等服务。

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选优配强基层救助工作人员,叮嘱困难群众如遇困难可及时拨打服务热线,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做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面对严寒、大雪极端天气,吴中区落实《关于建立困难群众常态化探访关爱制度的通知》,对在册低保、特困等低收入人口及困境儿童开展巡访关爱行动,截至目前巡访2800余人,完成对全部重点户的巡访。各地发放围巾、棉被、棉衣、帽子、米油等物资130余件,折合约1.2万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