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K1228322/2023-00072
生成日期: 2023-07-17
公开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吴中区城南街道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城南街道着力畅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浏览量:

听说南港要为刚升级的中心花园招募绿化维护志愿者,我报个名吧。在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像郭师傅这样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共建的热心居民不在少数。城南街道以美化城市形象,优化人居环境,深化文明质感为出发点,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多措并举、善治善为,畅通了以人为本、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围绕文明城市建设中居民小区这一重点难点,城南街道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居环境整治,链接文明共建单位、盘活文明共建资源,让转角遇见美成为文明家园的新标志2023年上半年,在吴中区文明办指导下,南港社区携手文明单位威利士装饰工程,在碧波花园三区打造文明小绿地项目,让近60平方米的杂乱花坛变成了精致美观的疏林草地

南港社区还鼓励居民用自家花卉绿植点缀小绿地,让各式花卉小景成了街道以人为本践行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的美丽缩影。为进一步发挥党群合力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创新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街道充分调动社区党员、青年团员、热心居民及社会组织等共建要素,在深化南港社区吾心港·同心湾、商贸城社区商城共治践初心、桂苑社区海棠花开筑蜂巢五新五优簇融和等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在居民小区这个基本单元构建了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小网格丈量大民生。城南街道巧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针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搭脉问诊,及时回应群众有关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的各类需求。其中南港社区围绕荒乱已久的中心花园,认真梳理居民适当改造的建议和需要活动场所的需求,至20237月初,推动中心花园完成改造提升。小石城社区依托民情响应日,通过提出错峰使用活动室的协商建议,将暑期青少年与老年人活动室使用紧张的,矛盾成功化解在网格。

微议事推动微实事。城南街道用议事绣花针串起治理千条线,在群策群力中为居民小区中的疑难杂症集思广益、脉开方。通过同心圆桌议事会平台,阳光苑社区针对居民提出的阳光水榭路灯破损情况,集中更换了95个照明灯;依托家园议事会,家天下社区成功处理了居民反馈的临时垃圾堆放点烦心事营造了良好社区环境和文明社会风尚。

为持续推动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办项目落到实处南石湖社区领办了一笔一划写人生,共圆长者识字梦老年人学习项目,新江社区领办了“‘课堂学习家庭学习项目,玫瑰苑社区领办了和合港湾心路成长青少年成长项目……各类项目覆盖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进一步汇聚服务力量细化治理体系,提升文明品质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有效缓解暑期照护难的现实痛点,城南街道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实践站、青年学习社等资源,广泛吸收大学生志愿者力量,于2023年暑期组织开展9个分布式和2个集中式青少年暑托班;并7组织青说宣讲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盛风苏扇等“两新”企业开展青说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