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木渎镇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救援综合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26 09:01:09  来源:吴中区应急管理局浏览量: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好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进一步提升和强化综合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木渎镇于5月25日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救援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由吴中高新区管委会、吴中区木渎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吴中区木渎镇应急管理局、苏州吴中金宏气体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木渎镇建设局、藏书派出所、藏书消防中队、木渎交警中队、木渎镇卫生院联合协办,参加现场观摩的领导、相关部门和企业人员100余名。

活动首先由木渎镇副镇长陈江致辞

他表示,此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重点演练危险化学品泄漏后企业的应急处置,通过贴近实战的演练,检验木渎镇各职能部门应急联动的流程、方式和措施的可行性,从而增强我镇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随后,演练正式开启。

此次演练模拟某企业液氧储罐装卸作业中,卸车软管拉断泄漏事故。演练定在苏州吴中金宏气体有限公司开展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该企业致力于氧,氮,氩,二氧化碳等工业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经营各类特种气体,半导体气体材料,电子特气等,为周边企业提供各类气体产品的配套供应服务,其工业气体年度设计产能达125万瓶。现场重点演练了企业报警自救、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疏散救援、部门协同处置、消防救援抢险、事故控制消除、现场调查取证等方面。演练中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反应迅速、措施果断,应急综合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刚才的演练,针对所构建的事故场景以及液氧的危险特性,企业及政府层面应急响应都非常及时,也贯彻了“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同时,加强了个人的安全防护,突出了处置的协同配合,整个过程实战氛围浓厚,体现出的专业动作熟练、现场指挥得当,应对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罗茂法对演练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

最后,木渎镇镇党委委员朱华新指出:

要切实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各种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切实增强“如履薄冰、不敢懈怠”的紧迫感,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各类安全风险研判,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切实提升镇应急管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要切实增强“时时警惕,事事警觉”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风险防范工作各企业在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要做到依法监督、按章指挥,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全面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

下一步,木渎镇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预案、以训促战,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构建反应迅速、处置高效、指挥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