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吴中区专题部署农村违规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6 09:03:06  来源:吴中发布浏览量:

6月5日,吴中区召开农村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坚决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以过硬举措、铁的纪律,全面推动全区农村违规建房问题整治取得实效。区委书记丁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立新强调:

一、强化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打一针“清醒剂”

要从检视吴中干部政治规矩的高度把握好专项整治。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农村违规建房问题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开展整治工作作为吴中展现政治担当、恪守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的试金石,真正把农村建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要从检视吴中干部为民宗旨的高度把握好专项整治。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削减存量,坚决杜绝增量,形成农村建房规范有序的良好局面,更好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从检视吴中干部品性作风的高度把握好专项整治。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对“有错”和“无为”问题一起查、一体治,不断巩固严的氛围,持续锻造干事创业过硬作风。

二、强化目标举措,在问题整改上打一场“翻身仗”

要摸清底数,见底到位。要切实把握各阶段时间节点,立即开展农村违规建房问题摸底排查行动,建立完善的违规建设台账;要对治理对象标图入库,真正把底数摸准摸全、不出遗漏、不留死角,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要抓住重点,形成震慑。要坚持有违必治、有违必拆,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组工作要求,特别要重点关注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建情况,迅速拿出整治方案,以一系列案件的持续查处形成面上整治违建的有力震慑。

要分类实施,长效推进。要加快制定更系统、更细致的“一地一案”,坚决做到“控增量、消存量、抓治理、重长效”。同时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建房管理机制,以农民建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实招改善村庄面貌、提升整体形象。

三、强化整体合力,在落细落实上打一场“持久战”

要强化组织领导。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各镇(街道)要立即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阵、靠前指挥,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共同参与、抓好落实。

要保持社会稳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配合工作,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有效宣传,做到层层动员、广泛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争取群众支持,汇聚强大合力。对少数重点难点工作,要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坚决完成整治任务。

要压实各方责任。要加大督查指导,加大问责力度,加大责任追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同时要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约束、堵塞制度漏洞紧密结合起来,把专项整治与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农村建房领域“全周期”监管态势和机制,确保常态长效、标本兼治。

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晓东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要按照“全面覆盖、应排尽排、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原则,建立清查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并建立问题案件移交查处和信息通报机制,实现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工作效能;要逐一做好性质认定工作,坚持分类施策,依法依规精准处置,如排查到有严重安全隐患,要当机立断、立即整改,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做好跟踪监测;要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创新思路、敢于担当、靠实措施,坚决刹住农村违规建设乱象、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扮靓“新时代鱼米之乡”底色。

会上,区委副书记顾玉琪部署全区农村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临湖镇、金庭镇、越溪街道作表态发言。

区领导徐华东、张伟、周学斌出席会议。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专员王益峰、全凌应邀出席会议。吴中区农村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