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吴中区区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
发布日期:2023-03-01 15:39:57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3月1日,吴中区区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式在区委党校举行,区委书记丁立新作开班讲话。

丁立新从五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就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丁立新指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握“九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全区上下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学习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吴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紧扣加快绘就“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吴中实践。

回顾过去的2022年,丁立新强调: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我们坚持强产业、重创新,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培育壮大“3+3+3”现代产业创新集群,三大主导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朝着“全国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第一区”强势迈进。科学规划十大科创园区,哈工大苏州研究院、信通院江苏分院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签约落地,发展势头较好的科技型企业朝着“独角兽”“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迈进。

我们坚持推改革、提能级,强化区级综合统筹,扎实推进“1+9”综合改革,打破传统行政区划对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制约。以招商引资、城市建管、教育医卫、国企发展等为重点,推动全区“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张网”统管、“一体化”发展。

我们坚持抓招商、引项目,发挥“2+3+N”招商体系“兵团作战”优势,全年完成产业备案项目总投资601.88亿元,同比增长63.24%,其中20亿元以上大项目8个;立项率43.5%,列全市第1位。大力开展项目提质年活动,全年250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7.9亿元,完成率108.1%。

我们坚持优生态、固底板,高效推进太湖生态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两区一岛”建设。创新推进环太湖地区文旅资源整合,打造“环太湖1号公路”IP品牌,实施“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一岛一案”保护利用,让“真山真水真幸福”成为吴中的鲜明标识。

就2023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四敢”精神推动吴中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吴中实践,丁立新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把准历史方位、增强现实担当,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四敢”精神担当作为,牢牢把握“四个坚定不移”,全力推进吴中高质量发展。

要把“敢”的内涵体现在头脑清醒、政治坚定上。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做到方向明确,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既要有章法、见力度,更要重质量、强效果,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吴中落地生根。

要把“敢”的劲头体现到勇破难题、争先进位上。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强化“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忧患意识,紧扣“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1+9”综合改革、“三个一号”建设等全区重点任务,以实干赢得实绩,以实绩标注担当,在各自岗位上争先进、创一流,自觉用“铁肩膀”挑起吴中高质量发展的“重担子”。

要把“敢”的担当体现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目标要求,找准与本职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奋力实现“首季红”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大考场”、衡量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艳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具体部署。

要带头学懂弄通。结合此次培训,系统把握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带头学懂弄通,做好示范表率。

要推动践行见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丁书记讲话要求,做到指导实践、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

要严肃学风学纪。要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的相关纪律要求,确保培训顺利圆满。

集中轮训第1期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式。

据了解,本次轮训对象为全体在职区管干部,于3月1日至3月15日在吴中区委党校举办,分为4期,每期3天,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安排了6次专题授课,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新党章、国际形势、依法治国、科教兴国和生态文明等内容。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