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丁立新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1 09:04:27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3月20日,区委书记丁立新深入金庭镇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走访调研“一山一策”山体综合整治工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吴中实践答好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时代考题。

近年来,吴中区持续加大政策扶持,精准帮扶举措,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发展为主要目标,强化政策扶持,创新运行机制、发展路径、管理模式,推进新一轮巩固提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较快增长,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明显。2022年,全区98个挂钩单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累计走访300余次,在业务指导、政策争取、项目引进、资金帮扶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东村村、衙甪里村有关负责人对村庄发展情况的介绍后,丁立新强调,金庭沿线村落背靠太湖,自然生态景观、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实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关键在拓宽“两山”转化渠道,以“绿水青山”焕活“金山银山”。

要科学制定规划方案,全面摸清家底,既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护好现有自然生态,同时要持续挖掘高品质文旅资源,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二次消费、实现富民增收。

要坚持强镇强村富民同向发力,抓住“一山一策”整治机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村内收支平衡,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

要坚定信心,时刻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做好推介宣传,打响声誉好、模式精、品质优、效益高的太湖生态岛“农文旅”品牌,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标杆示范。

金铎岭位于太湖西山岛北部,海拔103米,岭下有形状酷似十二生肖动物的太湖石群,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重要的地质遗迹。丁立新现场查看了金铎岭生态修复项目推进情况,指出要在“一山一策”整治工作指导下,统筹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标准打造太湖西山国家地质公园金铎岭景区,讲好新时代的吴中故事。

东村古村位于太湖西山岛北部,建村于秦末汉初,因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于此而得名,该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丁立新沿村径一路登山,沿途视野开阔,古宅、古树众多。丁立新叮嘱有关负责人,要系统整合村内资源,一手抓环境保护,一手抓经济发展,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甪里梨云位于金庭镇衙甪里村,占地面积约80亩,该村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配合太湖生态岛建设,打造景色宜人的“花海”景观。丁立新指出,要勇于扩宽经营思路,将特色文旅资源与本土优质农副产品销售相结合,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实现富民强村。

水映长滩生态湿地以水杉为主,共有香樟、桂花、红枫等树木万余棵,吸引了多种国家、省级保护鸟类在此繁衍生存。丁立新表示,要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资源转化路径。

区委办、区农业农村局、吴中资规分局、金庭镇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