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应急管理 > 政策文件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1 08:40:00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浏览量:

各地、各有关部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正在逼近,预计今天夜里我区风力逐渐增强,半夜到明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上午东北到北风增强到7~8级阵风9级、水面阵风10级,明天下午东南风7~8级阵风9级、水面阵风10级,23日风雨明显减弱。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已于7月21日对太湖进行封航。吴政隆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密切监视,及时作好应对准备”。为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抢抓台风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做好迎战强风和暴雨的准备,牢牢掌握防台抗台工作主动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要按照防台风预案,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二、突出防御重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即组织力量抓好重点地区和关键部位的防御工作。落实江上和重点河湖运输作业船只及人员的转移安置,排查城乡危旧房屋、沿湖沿河危险地带、低洼易涝社区、建筑工地、高空建筑物、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隐患部位,落实安全可靠措施,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和船只回港避风,防止发生人员伤亡。高度重视城市防台防涝工作,落实应急排水和安全避险措施,抓好城市排洪河道、排涝闸站检查维护,严防城市严重受涝。加大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防护力度,做好应急抢修各项准备。高度重视化学危险物品管理,组织力量对所有危险品码头、仓库、生产企业进行检查,落实专人看管,防止丢失、泄露污染水体,确保水源地和饮水安全。

三、加强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的实时监测,提高精确度和实效性。水利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保持信息畅通,快速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灾害联防力度。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防台避险意识。严格落实应急预案要求,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四、凝聚工作合力。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要加强重点河湖等堤防巡查值守,加大巡视查验力度,对发现的险工险段,制定应对方案,落实除险措施。对排涝闸站工程要加强管理维护和值守,保障安全运行。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防范可能因强暴雨而引发的洪涝灾害。环太湖地区及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太湖封航措施,保障太湖水上安全。对其他各类基础设施、在建工程要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抢护和救援准备。公安、民政、国土、住建、交通、农业、水利、安监、旅游、消防等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抓好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

五、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汛情。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发生险情,要立即报告,并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和抢险工作。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效降低灾害影响和损失。

以上紧急通知,请即贯彻落实。

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1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