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应急管理 > 政策文件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08 16:42:00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浏览量:

各镇政府、街道办(场),区各办、局、公司,各垂直管理部门,度假区、开发区、高新区管委会及所辖各部门、农业园区、太湖新城,穹窿山风景管理区管委会:

现将《2017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7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7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坚持科学引领,着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的通知》(吴政办﹝2017﹞10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快各级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不断提高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出台的区级专项预案,各相关部门要制订出对应的部门预案或实施细则,做好专项预案、部门预案有机衔接,保证专项预案的有效落实。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经常性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演练,探索开展不预告时间、不预告地点的“双盲”演练。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要组织做好事故处置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水平。

二、注重源头预防,着力加强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认真落实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监控和治理制度,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监测信息的分析研判,提高监测预警信息快速获取、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力。建立健全预警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和快速传播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公告栏、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和手段,及时将预测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措施传递到社会公众手中,不断提高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度。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应急措施,并经常组织应急演练和关键岗位应急训练,提高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督促企业积极开展事故先期处置,严格执行抢险救援的规范要求,科学施救、安全施救、坚决制止违规冒险施救。

三、强化应急值守,着力提高信息报告质量。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要求,全面落实值班工作各项规定,切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节假日和敏感时段领导在岗带班、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反应迅速、运转规范、优质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确保值班工作正常有序、应急处置科学有效。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紧急信息报告的通知》(吴委办〔2014〕57号)和区委办《关于切实加强重要紧急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告工作,对于迟报、谎报、瞒报、漏报重要信息的予以通报批评,造成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协调联动能力。加快筹建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按照“部门合作、资源共享、发挥优势、协同应对”的要求,建立健全各单位在信息共享、组织指挥、行动方式、应对保障等方面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逐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保障突发事件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得到科学、有效、快速处置。进一步整合现有应急队伍资源,不断完善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和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优化装备配置,加强日常训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完善与区内驻军、武警部队的应急联动机制,发挥部队在应急救援中的支援作用。

五、整合资源要素,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充分利用区应急管理视频会商系统,进一步完善应急平台指挥体系建设。优化应急物资的储备布局和方式,合理确定储备品种和规模,强化应急物资登记和管理,做到应急物资尽早储备、及时更新、随时调用,逐步实现各类应急物资的综合动态管理。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建立高效调运机制。切实加大与周边地区联动力度,提高跨区域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置能效,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应急管理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六、抓好宣教培训,着力强化全民应急意识。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培训制度,将应急管理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范围。广泛深入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公共安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浓厚氛围。结合“防灾减灾日”、“消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系列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新格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