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4: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2022723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省政府意见》)。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意见》和市委曹路宝书记批示精神,20221213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市计量事业快速发展,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对产业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更加凸显。与此同时,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推动测量技术规则与格局重构,计量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经济社会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的需求更加强烈,我市在计量技术研究、服务产业、监管效能、机构建设、社会共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省政府意见》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现代先进测量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成为迫切需要。

二、起草过程

《省政府意见》出台后,起草组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省政府意见》内容反复研讨,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经多次修改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书面行文向各县级市(区)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公开征求意见,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1124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就《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43家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根据此次征求意见情况,对《实施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122日,形成《实施意见》(报批稿)。20221213日,《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正文共四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

(一)指导思想。《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省政府意见》,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大力加强计量科技创新、产业培育、服务供给和社会共治,全面提升我市现代先进测量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计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

(二)发展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计量工作具体发展目标和量化指标。

2025年,建设高水平市级计量技术机构,新增4个市级及以上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培养20名计量学科带头人(行业专家、领军人才),打造10个计量科技创新团队。新建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4个以上,服务先进制造业企业500家以上,新建2个左右省级仪器仪表产业园,引导发展20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仪器仪表企业、2家标准物质生产机构,培育3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仪器仪表(标准物质)品牌。新建和升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以上,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省级计量技术规范10项。推动计量惠民工程实施提质增效,建成2个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引导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3000家以上,加强计量文化和科普工作,建设5个“计量文化和科普基地”,聘请20名“计量文化宣传大使”。

2035年,我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重点领域计量技术取得关键突破,计量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计量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建成符合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和完善发达的计量技术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实施意见》提出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并围绕四个方面任务提出了共22项具体工作予以细化。一是加快计量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包括加强现代先进测量技术创新、建设高水平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壮大仪器仪表产业、加快标准物质产业发展、加强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建设等具体任务。二是加快推进计量应用和产业服务方面,包括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服务交通运输发展等具体任务。三是加强计量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包括建立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公益性保障能力、加快促进现代先进测量技术服务业发展、参与长三角区域计量协同发展、推进计量支撑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建立现代计量人才队伍、加强计量国际交流和合作、提升企业计量管理水平等具体任务。四是加强计量监管效能建设方面,包括完善计量规章制度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创新计量监管模式、完善计量执法体系等具体任务。

(四)组织保障。《实施意见》提出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明确四个方面的支撑和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加强检查和考核评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