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苏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5 09:44: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经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于2022115日印发《苏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经申报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20228月,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233号),苏州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示范时限自20227月至20256月。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苏州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出台过程及依据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立足“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申报材料”,结合《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广泛征求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处室、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审协江苏中心、各县级市(区)知识产权部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的意见,经充分论证和优化完善,并通过局党组会审议后,形成目前的《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全文分为六部分,包括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时序进度和保障措施。

第一章是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对江苏、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最大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目标导向,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和高水平合作,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支撑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

第二章是基本原则。坚持系统布局,协调推进。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协同发展,推动知识产权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贸易和科技治理体系。坚持突出重点、赋能产业。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尖端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出与运用,加快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效实现知识产权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坚持因地制宜,打造标杆。结合苏州实际,探索推进知识产权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达到示范引领效果。

第三章是主要目标。通过三年建设,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大中城市领先行列。到2025年,力争率先高标准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打造知识产权要素集聚新高地,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集聚发展引领区、保障国家安全试验区,构建最佳知识产权人文环境。

第四章是重点任务:721条。

一是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部署,构建现代化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形成高质量发展政策和工作集成体系,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先行先试与示范引领。

二是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打造知识产权要素新高地。优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机制,深化高价值知识产权要素配置体系,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

三是着力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与网络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效能,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四是着力推动知识产权高效能转化运用,建设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推动知识产权与资本融合。

五是着力优化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建设知识产权集聚发展引领区。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增强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监管。

六是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化水平,建设知识产权保障国家安全试验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化布局能力完善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

七是着力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生态,构建最佳知识产权人文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人才支撑体系优化知识产权文化发展环境。

第五章是时序进度:包括启动部署工作阶段20227-202210月)、全面组织建设阶段202211-202412月)、迎接国家验收阶段20251-20256月)等3阶段,并明确每个阶段工作内容。

第六章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保障、强化监测评估、扩大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明确了有关保障措施,确保《工作方案》落实质效。

四、特色亮点

一是在示范引领中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紧密结合《苏州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今年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示范城市主要目标中增加了建设知识产权集聚发展引领区,主要指标涵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人才等,推动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全面提升。

二是在体制机制上凸显全域联动特点。创新性地提出建设以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体、县级市(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为主干、镇(街道)以及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工作站为网格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推动形成部门整体联动、市县分层推进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

三是在创新实践上打造一批苏州特色项目。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国际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苏绣小镇版权服务中心、“苏知合和坊”知识产权多元解纷品牌、“区块链+公证”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等特色项目,在放大试点示范优势、强化全链条保护、提高转移转化成效、夯实事业发展基础等方面形成苏州知识产权工作新亮点

政策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