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09 10:22: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苏州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苏州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深,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健康旅游和文化、体育健身、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健康大数据等产业需求持续增加。制定出台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增加康养服务和产品供给,培育一批规模型康养总部企业和品牌企业,推动我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苏州康养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高标准推进“健康苏州”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康养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依据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江苏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苏州2030”规划纲要》、《苏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康养产业整体实力和综合发展优势逐步彰显,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康养产业和事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康养服务供给更加高效,康养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将康养产业发展成为苏州的城市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最美康养城市。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发展背景。主要阐述了我市康养产业的发展基础和面临挑战。发展基础主要包括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医养融合深度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和人才队伍逐步壮大等五个方面。面临挑战主要包括品牌特色不够鲜明、产业融合不够充分、支撑体系有待完善和人才供给仍需加强等四个方面。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部分,明确了到2025年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围绕八大重点领域,提出促进医养康养协同发展、健全康养全产业链、探索“康养+”发展新模式、打造特色康养品牌、激发康养消费新动能、培育康养产业人才等六个重点方面共21项主要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增加康养服务和产品供给,推动我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部分为重点措施。主要是围绕支持发展康养产业拟采取的在规划、土地、财政、投融资、创新管理等方面的重点支持政策和措施。包括强化空间规划保障、落实供地保障、拓宽投融资渠道和创新管理模式等四个方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