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吴中区举办2016年太湖蟹上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6-09-13 16:0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9月10日,2016年太湖蟹上市新闻发布会在苏州东山电商产业园举行,标志着今年太湖大闸蟹起捕上市的帷幕正式拉开。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太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主办,苏州市吴中区太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吴江区水产同业协会、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承办,东山镇水产协会、苏州东山电商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协办,江苏省太湖渔管办、苏州市农委、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苏州广电总台、吴中区农业局、吴江区农委、东山镇镇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吴中区、吴江区太湖蟹生产、营销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近20家主流媒体到现场进行了报道,并通过电台、微信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直播。

太湖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湖底平坦,水深适宜,常年气候温和,水草,螺蛳,小鱼小虾等天然饵料丰富,近年来,吴中区以“发展保护两相宜、质量效益双提升”为导向,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投入超140亿元开展生态清淤、退垦还湖,相继获得“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区”等称号。接下来,吴中区将在“山水苏州、人文吴中” 的美好蓝图下,以“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为主题导向,探索以生态文明为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立足于独特的区域资源禀赋,把青山绿水作为发展底色,以保护生态环境来保护生产力,以改善生态环境来发展生产力,大力实施“清水工程”“蓝天工程”和“净土工程”三大工程,确保太湖蟹有一个最适宜生长的生态环境,从根本上保障太湖蟹的品质。

太湖蟹素以“体形肥厚、肉质鲜嫩、蟹黄丰满、品味微甜、食而不腻”著称。近年来,省太湖渔管办联合吴中、吴江两区农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广生态养殖、健康养殖模式,通过种植水草,投放螺蛳,稀放苗种,合理套养,定期开展航道整治等措施,保持了养殖区水流畅通、水质优良,实现了养殖与生态良性循环。太湖蟹养殖区成为首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太湖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荣获全国十大名蟹美誉,已成为广大消费者餐桌上优质、安全、放心的美味。

从抽样测产情况看,2016年,太湖蟹养殖克服不利天气因素影响,总体形势较好,与往年相比,呈现产量持平、规格相当、质价齐升的态势,预计今年全湖太湖蟹总产量约2700吨,其中达到外贸出口规格的大闸蟹占比约3成。

2016年吴中区太湖蟹产业在“提品质、打品牌、拓销路”总的发展原则指导下,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寻求合作、借力造势”的宣传推介理念,加强技术指导,提升产品品质,突出公共品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一是不断加强对养殖渔民的培训,2016年组织了多期太湖蟹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科研院所、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专家分别就“河蟹生态养殖技术”、“太湖大闸蟹出口质量要求”等方面授课,进一步提高养殖渔民的技术水平,同时通过养殖全程不间断的现场技术指导,保证养出大蟹、养出好蟹、养出生态蟹、养出品牌蟹。二是不断突出品牌宣传,与苏州广电总台、姑苏晚报等主流媒体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在电视台黄金档期播放品牌宣传片、太湖蟹生产销售关键节点专题报道以及与苏州邮政开展太湖蟹品牌宣传彩页投递等扎实推进太湖蟹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三是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在做好“深港澳”专题推介的基础上,组织区内太湖蟹养殖企业、合作社赴上海崇明、浙江绍兴、福建厦门、陕西西安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宣传推介活动,为太湖蟹上市宣传造势,在主导传统香港、深圳销售市场的同时,积极开辟浙江、西北等新兴消费市场;积极开拓网络销售,组织区内太湖蟹生产企业、合作社进入苏宁易购吴中太湖馆,开展网络直播、限时促销等活动,扩大网络销售量;在区内繁华商圈、居民集聚区组织开展“吴地优鲜优先到家”太湖蟹专场活动,将最优质的太湖蟹直接送到广大消费者的手中,拉近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减少中间环节,做到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双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