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旅体育工作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同源同享•送给流动儿童的公益课——播种吴文化”走进盛虹民办学校
发布日期:2023-04-03 16:54:00  来源:吴中区文体旅游局浏览量:

2023年3月28日下午,“有书童享流动儿童关爱行动(第六季)——同源同享•送给流动儿童的公益课”第二场讲座在吴中区盛虹民办学校成功举办。吴中区图书馆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叶正亭老师为该校五年级师生共计320人开展了“播种吴文化”的主题讲座,讲解吴文化。

叶正亭老师历任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苏州电台台长、苏州广电总台副总台长、苏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至今已出版二十部专著,以散文、报告文学为主。新闻作品《老台胞寻女奇遇记》获首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文艺作品《草莓》获中国广播剧一等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区馆工作人员在叶正亭老师的指导下,精心挑选苏州吴中古往今来的经典美文,制作《大美吴中》选辑,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并由区馆少儿部汤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诵读了范成大的作品《初归石湖》。同学们在声情并茂的朗诵、古朴悠扬的音乐以及精美的文字中,增加了对吴地人文的了解。

讲座中,叶正亭老师以古城苏州的面貌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苏州的地名及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故事,以“一万年前三山岛”追溯了苏州文明的起源,从“水稻之父草鞋山”介绍了中国最早发现的远古水稻田……叶老师生动有趣的语言、丰富的吴文化典故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互动踊跃。吴中区图书馆还专门采购了地方文献以及青少年经典图书,将图书、文创卡套、文创便签、文创笔记本等带到孩子们身边,赠送给参与互动问答的同学们,鼓励同学们要做有文化、勤奋学习的苏州学子。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苏州这座城市有了更加全面和明晰的了解,并被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