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旅体育工作
吴文化博物馆“拂梭千年——苏州缂丝精品展”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30 15:28:33  来源:吴中区文体旅游局浏览量:

2022年9月23日,吴文化博物馆“匠艺”系列特展第四场“拂梭千年——苏州缂丝精品展”特展开幕式在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岚,吴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夏巍,吴中区文联副主席吴建卫,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王瑾,江苏省“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兼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马惠娟,苏州市吴中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肖锋,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马建庭,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怀念,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中区民间工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叶志明,吴中区民间工艺家协会主席陆小琴以及非遗各行业的传承人代表们出席了开幕式。

苏州缂丝织造技艺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作为中国桑蚕丝织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缂丝在中国已经延续千年之久,古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织中之圣”之称,一直是我国民间工艺的稀有门类。苏州作为缂丝的主要产地,缂品逐渐形成了色彩丰厚、晕染自然、浑朴高雅、艳中具秀的特点,兼之坚厚耐磨、利于长期保存,具备了艺术和工艺的双重价值。现今的苏州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缂丝生产地之一。

缂丝艺人一拨一梭,于平淡朴实中编织着古典的江南。而历来为宫廷皇族和富贵人家拥有的缂丝,也是我国传统工艺中当之无愧的奢侈品。本次展览一共展出24件/套缂丝精品,分为“妙夺丹青”“梭织交错”“织中之圣”三个单元,以非遗传承人马惠娟、肖锋的缂丝作品为依托,带领观众走进这典雅与华美间铸就的苏州缂丝,以期在艺人、观众与社会各界的推动和传播下,将苏州缂丝带向更壮美、更广阔的远方。

开幕式上,参展人马惠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国家、政府还有行业内同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她将继续以苏州缂丝织造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为己任,摸索苏州缂丝新的前进方向,做好苏州缂丝的保护、传承和传播工作。

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在发言中表示:让非遗进入博物馆,是创新引领,亦是大势所趋,特别是作为一家“高水平、有特色”的文化综合体,吴文化博物馆有责任肩负好“非遗传承”这一使命。

开幕仪式后,吴文化博物馆还举办了“匠艺”系列文化对谈,邀请马惠娟、肖锋两位传承人围绕本次展览,从缂丝工艺、自身从业经历及对苏州缂丝行业未来的展望进行了分享,让观众在逛展的同时可以更加切实地了解苏州缂丝这门千年古艺。

其后,嘉宾、媒体记者和观众在江苏省“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马惠娟、吴中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肖锋及吴文化博物馆“匠艺”系列展策展人孙瑶的带领下进入吴颂展厅,一览缂丝作品的魅力。

本次特展将持续至11月20号,在吴文化博物馆二楼吴颂展厅精彩开展。在展览期间,吴文化博物馆还将开展配套的展厅课程、学术讲座等社教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