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旅体育工作
吴中区图书馆甪直分馆完成迁址并顺利开馆
发布日期:2022-01-05 10:59:14  来源:吴中区文体旅游局浏览量:

为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吴中区图书馆甪直分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启动迁址升级工作,历经紧张充分的准备,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

开馆当天,吴中区图书馆甪直分馆举办两场阅读推广活动,分别是沉浸式绘本阅读活动和“非遗剪纸——美在人间永不朽”活动,共40组亲子家庭参与。在沉浸式绘本阅读活动中,张老师为孩子们带来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绘本故事《我要好好学习》。通过沉浸式的语境阅读、情境表演,以及音乐的巧妙运用,张老师带领孩子们全身心地融入绘本故事的人物与情节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共同领略沉浸式绘本阅读的魅力,现场氛围热烈。在“非遗剪纸——美在人间永不朽”活动中,刘老师为大家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由来和发展,细致讲解了剪纸的方法与技巧,并指导孩子们剪出以圣诞和老虎为主题的精美剪纸。在摸索与实践中,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和家长一起度过了一段开心又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吴中区图书馆甪直分馆迁址至苏州市甪直镇吴淞路129号甪直镇全民健身中心三楼,面积达1000平方米,开放时间为8:30-17:00,是集阅读、研究、教育、服务、休闲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馆内分为成人借阅区、青少年借阅区、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亲子绘本馆等功能区域,设有阅览坐席176个。读者可乘坐52路、563路公交至清江东站或快线5号公交至清江站下车前往。新馆空间布局合理、阅读环境优雅、设施设备齐全、周边交通便捷。

馆内共配备电脑10台,馆藏图书20000余册,光盘1000片,年新增图书2000册,年增订各类报纸20种、杂志80种。书刊根据受众年龄划分为低幼绘本、青少年图书、成年人图书三大类。读物门类丰富、品种齐全,主要涵盖社会科学、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文学艺术、休闲旅游、人文历史、自然科学等。

为进一步科学完善分馆馆藏结构,提升文献资源利用率,吴中区图书馆每年为甪直分馆增配2000册新书,及时补充乡镇分馆馆藏,满足基层群众的阅读需求。总馆定期开展资源调配和业务辅导,保障分馆业务建设。甪直分馆已纳入全区图书总分馆服务体系,采用标准化、体系化、平台化管理模式,馆藏文献可在全区范围内实现通借通还和资源共享,为全镇乃至全区的群众提供免费、高效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多年以来,甪直分馆凭借优质的读者服务、宽敞的阅读环境、丰富的馆藏资源,在全区总分馆制服务体系中成效居前,广受当地读者好评,年到馆人次3万余人,年外借图书近2万册次,读者活动丰富多彩。这不仅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的有效表现,更是全区总分馆事业发展的有力实践。

今后,吴中区图书馆将继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思想,坚持“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宗旨,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聚力高标准建设,深耕高品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总馆引领作用,加大全民阅读推广力度,努力构建保障基本、普惠均等、便捷高效、融合发展的区级总分馆制建设体系,着力营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优质文化空间,不断完善现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