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档案方志
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志》顺利通过终审
发布日期:2021-10-29 10:03:24  来源:吴中区档案馆浏览量:

10月27日,《牛桥村志》终审会在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召开。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及地方志科同志,吴中区临湖镇党委委员钱华,牛桥村委班子和《牛桥村志》编纂组共22人参加。《灵湖村志》编纂组列席。

《牛桥村志》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2021年8月形成送审稿。送审稿共10章,42节,约60万字,是吴中区第36部、临湖镇第2部终审的村(社区)志。

会上,牛桥村党委书记黄永志介绍了牛桥村情。主编金波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评审组认为,志稿结构合理、史料丰富、特色鲜明,符合地方志书的基本要求,但在行文规范、资料增删、图片选择等方面还需继续完善:1.优化纲目,设“全国文明村”和“口述牛桥”专章,补充“牛桥地名”,多维度反映牛桥村的生态人文和改革开放成果。2.统一下限,明确入志标准与记述规范。3.甄别核准部分文字资料,做好“增”与“删”。4.做好彩页、插图的甄选与排版。地方志科科长陈萍宣读了《牛桥村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

翁建明介绍了目前吴中区村(社区)志编纂情况,并指出:1.盛世修志是国家繁荣富强的体现,志书编纂是抢救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牛桥村志》的编纂体现了牛桥村委班子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2.镇、村两级要继续加强编纂工作,以村志编修为抓手,从微观呈现新时代苏南农村发展面貌,勾留乡村文脉。同时要用好修志成果,助力年轻一代的乡村治理者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把握地方文脉,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育人的作用。3.志书的编纂要从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打造地情文化精品,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促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4.编纂组要根据本次评审意见认真梳理,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凸显特色,消灭硬伤。

黄永志对编纂组的辛勤付出和评审组的点评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专门力量,明确标准严把质量,统筹协调全速推进,全力以赴打造精品良志,致敬时代楷模,弘扬“五牛精神”,为牛桥村和临湖镇的文化事业增光添彩。

钱华认为,牛桥村人杰地灵,在农村现代化发展中涌现了很多模范典型。编纂组要吸收意见建议,树立精品意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传承乡村文脉,总结经验方法,引领乡村振兴;青年一代要传承好先辈的开拓进取精神,奋进担当,实干砥砺,助力乡村善治。

牛桥村位于吴中区临湖镇西南部,由原前秧村、三连村和牛桥村组成,东接采莲村,南临太湖,西南与前塘村接壤,北靠灵湖村、石塘村,境域面积5.38平方公里。2020年末,境域有28个自然村及3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约6000人,外来人口8000余人。2020年牛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