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27期】2022年秋播小麦生产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17 14:09:23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目前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抓好小麦秋播技术指导工作绝不能放松。各地要把握政策向好、水稻等秋熟作物收获腾茬预期偏早、良种及农资供应有充分保障等有利因素,以市场需求和提质增效为导向,以优化品种布局、抢抓秋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主动防灾应变为重点,以落实主推技术和保障粮食安全为抓手,加快主推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努力扩大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全面夯实秋播基础。具体技术意见如下:

一、抓好茬口衔接,优化品种布局

稻麦两熟是我区重要的种植制度,从周年高质高效角度出发,茬口衔接要做到稻麦兼顾,只从麦或稻一熟高产出发,过度推迟后茬播栽期,极易造成“迟茬接迟茬”的恶性循环,不利于实现稻麦两熟周年高产和效益最大化。为了使稻麦两熟品种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各地应继续按照连片种植和区域化布局的要求,结合本地生态优势和生产特点,因地制宜选用良种,突出主推品种,落实好品种布局,推进规模化种植。我区小麦主推品种为镇麦12。

二、坚持适期适量播种,压缩晚播面积

适期播种是高产稳产的基础。根据我区稻麦两熟茬口季节偏紧的主要特点,秋播总体上要突出一个“抢”字,各地要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千方百计推进秋播工作,尽可能做到适期适量播种,压缩晚播、过迟播面积。我区小麦适播期为11月上旬,宜早不宜迟,适期范围内播种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基本苗控制在15万左右,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迟于适播期(11月中下旬),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7000~8000,要适当增加播量,每迟一天应增加0.5-1万基本苗,但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过迟播(12月以后)小麦播量一般控制在25kg以内。同时,要根据土壤墒情、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做到播种均匀、深度适宜,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实现齐苗、匀苗、壮苗。

三、强化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播种质量

(一)坚持适墒播种,防止烂耕烂种。土壤墒情适宜(土壤相对含水量70%~80%)时播种,既有利于机械作业,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也利于播后及时出苗。墒情不足时,播后要及时开沟后洇水灌溉补墒,并注意速灌速排,促进齐苗。土壤湿度过大或遇连阴雨天气时,要掌握“宁迟勿烂”的原则,采取排水降渍措施,创造适宜的土壤墒情条件,避免烂耕烂种,僵苗不发。

(二)坚持秸秆还田,提高整地质量。秸秆还田是否到位,整地质量高不高,是决定播种出苗质量的关键因素。一要碎草匀铺,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确保留茬高度10cm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5-10cm,越碎越好。二要深埋匀埋,墒情适宜时,根据农机条件,可采用耕翻、犁旋一体、深旋耕等方式埋草,确保埋草深度达到15厘米以上。三要提高整地质量。耕翻田块要通过适当的旋、耙方式进一步整地,以达到田面平整,上虚下实,表土细碎。生产上使用的复式作业播种机,作业效率高,但复式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旋耕埋草播种作业,往往由于机械动力不足、土壤质地较差、秸秆还田量较大,播种质量难以保证,可在播前增加一次旋耕灭茬整地作业,以确保播种质量。

(三)坚持施足基肥,合理肥料运筹。一是施足基肥。农艺措施上要结合播种施足基(底)肥,一般适期播种亩施有机无机复混肥100公斤或45%复合肥25~30kg,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要适当增施氮肥;晚播、迟播播量加大时应适当减少基肥中氮肥施用量和比例,以种补肥。二是早施苗肥。基肥使用45%复合肥的田块,在越冬前,三叶一心期每亩施尿素10kg,促进壮苗越冬,正常田块杜绝腊肥或返青肥的施用,防止旺长。三是应用缓释肥。示范推广“缓控释肥+尿素”一基一追施肥模式,60%缓控释肥基肥施用,40%尿素拔节期追施。

四、推广机械条(匀)播高产栽培技术,提高生产水平

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只要墒情适宜,就可以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精准控制播种量,做到播深适宜,稻茬小麦播深控制在2~3厘米,防止“露籽、深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和壮苗。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开沟、镇压等作业程序,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播种质量往往不太理想。因此,采用复式机械作业方式,更加要注重提高碎草匀铺质量,提倡播前增加一次秸秆粉碎或旋耕灭茬还田作业工序,以确保播种质量。针对秸秆量大的生产实际,通过改进播种机械,实现拨草开槽、宽幅板播、压籽入土,播种出苗效果较好,各地可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应用。

五、落实抗逆减灾技术,确保高产稳产

主动抗灾应变是我区夏熟小麦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经验。防灾抗灾必须从秋播抓起。一是种子处理,防病壮苗。针对小麦黑穗病、纹枯病以及一些种传、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可采用戊唑醇拌种防治黑穗病、纹枯病,注意拌匀后晾干播种。适期早播小麦也可使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二是配套沟系,排涝降渍。小麦播(栽)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3-4m开挖一条竖沟;距田两端横埂2-5m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m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cm,沟深30-40cm;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cm,深40-50cm,确保内外三沟相通。三是机械镇压,保墒防冻。播后及时适度镇压,弥合土缝,提高种子和土壤紧密度,促进出苗和齐苗,保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各地要抓住季节和天气,千方百计利用一切机械全面镇压。四是科学化除,严控杂草。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封杀化除。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但杂草达标田块,应根据草相进行茎叶处理。切勿连续用药和低温用药,要在拔节前连续5天最低温大于5℃用药,防止冻药害的发生。

六、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确保措施落地

一是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采取云课堂、远程咨询等新型培训方式,与现场踏田指导、印发技术资料、明白纸等传统方式相结合,确保关键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加强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优质农技、惠农政策的宣传,既要做好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的指导服务,同时也不能忽视中小种植户的服务需求,切实将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推动生产水平平衡稳步提升。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