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19期】柑桔小实蝇发生与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22 17:54:25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根据东山、金庭农林服务站柑桔小实蝇性诱监测,今年柑桔小实蝇在我区发生时间,发生量小7月下旬至8月份柑桔小实蝇主要危害枣子、、桃、石榴等夏果,特别是枣子受柑桔小实蝇的危害更重。如不及时进行防治,一方面枣子等夏果将遭受直接危害,另一方面导致柑桔小实蝇虫源基数大幅增加,将对柑桔等秋果造成严重危害。为此,要求果品生产区有关镇、村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把枣子等夏果柑桔小实蝇防治作为果品生产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宣传和发动,认真指导果农做好枣子、、石榴等果品的防治,减轻柑桔小实蝇的危害。

一、柑桔小实蝇发生情况:

根据柑桔小实蝇性诱观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柑桔小实蝇发生时间早、发生量性诱成虫515日始见,与去年相同,比前年早14。到720日止,东山、金庭六个性诱点共诱获柑桔小实蝇39头,是近十年来最少的一年进入7中旬以来,诱获虫量明显增加75-15日的诱虫量占目前总诱虫量的70%左右。近期柑桔小实蝇已经进入成虫发生盛期,预计枣子、等果品上柑桔小实蝇将中等偏轻发生。

二、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枣子、、桃、石榴等果品进行全面防治,减轻对夏果的直接危害,减少主害代(柑桔小实蝇对柑桔危害)虫源基数。

2、防治方法:

针对今年柑桔小实蝇发生情况,建议采用以绿色防控为主,化学用药为辅的防治技术。

1绿色防控技术:要求种植枣子、、桃、石榴等果品区域,从7下旬开始进行性诱诱杀,减少发生基数,一是悬挂性诱诱捕器,每亩4-5只,每半月加一次性诱剂,每2支加三只诱捕器;二是在果园里悬挂性诱黄板,每亩15-20张;三是在果园里悬挂诱蝇球,每亩12-15个;三是8月中旬起,及时拾除落地枣子等果品,每次拾除后及时深埋,减少下代虫源基数。

2)药剂防治:对常年柑桔小实蝇发生较重的果园,可725日左右用药防治一次

三、注意事项

1用药期间天气温度高阵雨天气较多,应避开高温时段用药,保障人身安全,用药后6小时以内遇雨水冲刷要及时进行补治。

2二品一标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3.太湖一级保护区要优先选择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用量的化学农药,确保减量控害。

4.所有药剂用量应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推荐使用量,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注意回收农药废弃物。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