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果树应对高温天措施
发布日期:2022-07-15 13:53:39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近日,苏州市气象局发布高温红色预警,7月12-13日最高气温可达39~40℃,并且今年梅雨季降雨异常偏少,按照往年的经验,我区果树可能会因高温失水而出现叶片下垂、卷曲、枯萎、脱落、灼伤、果实失水等现象,对此,区果蔬园艺站建议采取如下措施应对高温天气:

一是做好高温天气农药安全使用工作。高温季节施药,容易导致施药人员中暑、中毒事故的发生。事关生命安全,请施药人员一定要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施药时要佩戴手套、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上风施药,防止农药进入眼睛、接触皮肤或吸入体内,施药时严禁进食、饮水、吸烟;高温天气施药时间应选择在上午9点前或下午5点后,切忌中午前后施药。

二是及时灌溉或叶面喷水。有灌溉条件的果园要及时进行灌溉,提高果园内湿度,增加树体含水量来降低高温造成的热害。特别是要在早、晚采取小水缓慢沟灌,避免果树异常落果现象的发生。没有灌溉条件的应当尽量利用水泵早晚多次给树冠喷水,为整个树冠降温的同时又能给树体补充水分。

三是遮阳网遮阳。有条件的果园,在阳光直射的向阳面,可采用黑色遮阳网遮阳,遮阳网可以隔绝大部分阳光的损害,对于叶片灼伤效果尤其明显,并且对于减少果实叶片水分蒸发,保持果树水分具有显著作用。

四是生草覆盖遮阳。生草覆盖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的根本措施,可采用暂不除去园内生长的杂草来覆盖土壤,以保持土壤水分并减缓水分蒸发,增加土壤湿度;还可用稻草、茅草或其它作物秸秆进行地面覆盖,降低地表和贴地气层的温度,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土温的剧烈变化,并增加树体的水分含量,提高果园内整体湿度。

五是做好病虫害防治。高温干旱后,果树树势普遍衰弱,容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根据不同果树品种病害发生规律,及时做好果树病虫害的预防,适当时可喷洒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

六是加强果树管理、做好整形修剪。高温干旱过后,要加强果树生产管理,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增施氮肥等,以恢复树势;结合整形修剪来调整树势,可对一些病虫枝、弱枝、徒长枝等进行修剪,疏除多余的枝条,通过减少枝叶数量来减少果树水分蒸腾量。另外要积极准备做好果树的秋季生产管理工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