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18期】当前茶园害虫发生和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22 17:49:06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当前茶园芽叶长势嫩绿,田间食料丰富,有利于茶树害虫发生,主要病虫害有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丽纹象甲等。

一、发生情况

1、茶小绿叶蝉目前温湿度适宜,田间茶树叶芽生长迅速,食料丰富,茶小绿叶蝉进入快速繁殖发生期。根据东山、金庭、越溪测报点620系统调查,平均每平方尺虫量2.4头,幅度030头,其中成虫占55.61%,若虫占44.39%发生量与去年相仿,预计近期田间虫量还将快速上升,小绿叶蝉发生进入第一高峰期。

2、茶尺蠖根据性诱监测,今年第代茶尺蠖成虫615日始见,发生期与年相仿。根据东山、金庭、越溪测报点系统调查,620日平均每亩虫量1.9头,其中1龄幼虫占30%2龄幼虫占70%各地发生不平衡性大,常年重发生区重于堤岸湖田重于平原地和山地茶园,今年三代茶尺蠖中等偏轻发生

3、茶黑刺粉虱:根据东山、金庭、越溪测报点系统调查,620日平均百梢虫量3.2头,2代幼虫已进入孵化盛期

二、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结合茶园施肥除草浅翻土壤,消灭茶尺蠖虫蛹,杀灭在表土和落叶上的卵,减少发生基数。

(二)物理防治

1在茶园悬挂黄板,每亩25左右,防治小绿叶蝉、黑刺粉等。

2开启杀虫灯或悬挂性诱诱捕器诱杀茶尺蠖、茶毛虫等成虫,将害虫消灭在产卵前

(三)药剂防治

1用药时间:由于重发区和轻发区、湖岸地、山地、平原地虫情不一致,防治时间有所区别,茶小绿叶蝉、茶尺蠖发生严重茶园,见情报应立即用药,一般性茶园主攻茶小绿叶蝉兼治茶尺蠖、茶黑刺粉虱等,可在625左右用药。

2药剂选择可选用呋虫胺甲维盐(或烯啶虫胺加甲维·茚虫威)进行防治。

3推广生物农药金龟子绿僵菌防治茶小绿叶蝉,苏云金杆菌、短稳杆菌防治茶尺蠖、茶毛虫等害虫,但是使用上述不能与杀菌剂同时混用,应在早晨或傍晚用药

三、注意事项

1.各地要做好安全用药的宣传,并落实好安全用药的各项防护措施。

2.梅雨期间多阵雨天气,应抓住雨隙及时用药,如用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

3二品一标”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4.所有药剂用量应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推荐使用量,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注意回收农药废弃物。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