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17期】水稻前期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15 17:01:48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当前,全区稻田播栽已过半,水稻分蘖开始田间进入前期生产管理阶段,为进一步搞好我区水稻生产,确保分蘖早生快发,为后期夺丰产奠定基础提出如下大田管理意见。

1加强水浆管理。一是防深水。机插秧由于小苗移栽,栽后切忌深水漫灌。田块高低落差大的,若只顾高处就会淹没低处,水深没顶易导致烂叶死苗,在使用化学除草剂时易产生药害,因此,必须高处低处兼顾。二是防缺水。机插秧分蘖期以浅水层为宜,促进分蘖发生,保水能力差的田块要及时补水,以免过度受旱。直播稻3叶期以后要建立稳定水层,促进低位分蘖的发生,增加成穗数。三是及时脱水露田。秸秆全量还田的田块,若出现蹲苗现象的要适当脱水露田,通气解毒,促进根系下扎和早生分蘖。四是适时搁田。机插秧当每亩总茎蘖苗数达到20万左右时开始脱水轻搁,并做到由轻到重、分次进行,逐步到位。重点示范方、低洼田在搁田时要开挖丰产沟,提高搁田质量。

2科学肥料运筹。要根据不同种植方式的苗情特点,调节肥料施用策略,促进群体平衡发展。机插秧田块要及时用好两次分蘖肥,第一次分蘖肥于栽后3-5天结合化除,亩施尿素7.5公斤;第二次于栽后15天内,亩施尿素7.5-10公斤。直播稻要在3叶期建立水层后及时施用分蘖肥,每亩施尿素10公斤,水稻专用配方肥16-12-1720公斤。对移栽晚、僵苗不发和淹没水时间较长的田块,在基蘖肥的基础上,依苗情酌情补施分蘖肥,以含磷、钾复合肥为主,既加快分蘖发生,又提高抗逆能力;对于基蘖肥用量超过总肥量6070%的田块,不宜盲目再增加化肥投入。机插缓混测深施肥田块不用追肥。

3有效防治病虫草害。一是及时化除。做到适期用药,一般机插秧移栽大田在栽后3-4天内进行第一次化除。在栽后20天左右要及时进行二次化除;直播稻选用专用除草剂也进行二次化除,杂草稻要及早进行人工拔除。二是加强水稻前期病虫害防控工作。适时用药防治灰飞虱和白背飞虱,减少传毒介体发生量,降低传毒风险。同时,分蘖期要重视稻纵卷叶螟、螟虫、纹枯病的防治。三是要推进绿色防控意识。针对病虫发生特点,加大理化诱杀、生物防治等非化学防控措施的协调应用,发挥绿色防控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防效,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4加强田间实地指导服务。水稻是我区粮食生产的大头。不失时机抓好技术措施落实是确保全年水稻生产任务完成的关键。当前的工作中心要迅速由抓栽插转入抢管理。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强化分类指导和技术服务,要狠抓关键措施,为夺取水稻高产稳产打牢基础。要根据天情、苗情定对策、定措施,同时要利用电视、广播、明白纸、微信和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各项关键技术确保关键措施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促进我区水稻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