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7期】水稻机插秧育秧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20 10:46:03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机插秧的成败与否关键在于育秧,要发挥机插水稻优势,使其高产稳产,必须符合机插要求的壮秧标准。壮秧指标:苗高13~18厘米,苗基部茎宽≥2毫米,秧龄15~20天,叶龄3~4叶,单株白根8条以上,盘根带土厚度2~2.5厘米,常规粳稻成苗数1.5~3/cm2,百苗地上部干重2g以上,无病虫草害。

1品种选择

根据不同茬口、品种特性及安全齐穗期,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稳产、分蘖性强、抗性好的穗粒并重型或大穗型品种南粳系列苏香粳系列等。

2育秧准备

床土(基质)准备(采用商品基质育秧者略)。

床土(基质)选择有条件的地区优先选择质量优、效果好的育秧基质代替床土;育秧床土可选用肥沃疏松的菜园土和耕作熟化的旱田土不宜在荒草地及当季喷施过除草剂的麦田取土,或秋耕、冬翻、春耖的稻田土等。

床土用量每亩大田备营养细土100kg作床土,另备未培肥过筛细土作盖籽土。

床土培肥:选择肥沃疏松的菜园土,过筛后可直接用作床土。其它适宜土壤提倡在冬季完成取土,取土前一般要对取土地块进行施肥,每亩匀施腐熟人畜粪2000kg禁用草木灰,以及25%氮、磷、钾复合肥60~70kg,或硫酸铵30kg、过磷酸钙40kg、氯化钾5kg等无机肥。提倡使用壮秧剂代替无机肥,在床土加工过筛时每100kg细土匀拌0.50.8kg壮秧剂机插秧专用型

床土加工选择晴好天气及土堆水分适宜时含水率10~15%,手捏成团,落地即散进行过筛,细土粒径不得大于5mm。过筛结束后继续堆制并用农膜覆盖,集中堆闷,促使肥土充分熟化。

 ⑵秧田准备

机插育秧的秧田应相对集中,选用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田块做秧田。秧田、大田比例按1:80~100留足秧池田。播前10天精做秧板,秧板宽1.4~1.5m,长度视需要和地块大小确定,秧板之间留宽20~30cm、深20cm的排水沟兼管理通道。秧池外围沟深30cm,围埂平实,埂面一般高出秧床15~20cm,开好平水缺。为使秧板面平整,可先上水进行平整,秧板做好后排水晾板,使板面沉实。播种前两天铲高补低,填平裂缝,充分拍实,使板面达到实、平、光、直。实,秧板沉实不陷脚;平,板面平整无高低;光,板面无残茬杂物;直,秧板整齐沟边垂直。

 ⑶材料准备

备足秧盘。每亩大田备软(硬)25~28张。

盘规格。可选择内腔长58cm,宽28cm,高2.5cm秧盘

其它材料。无纺布每亩机插大田准备2m宽、4m长无纺布

种子准备

用种量每亩大田常规粳稻3.0~4.0kg

种子处理

浸种前择晴晒种1~2天。种子经风选、筛选和清水漂浮后,进行药剂浸种。浸种后淋去药液,在室内适温条件下催芽至破胸露白时摊凉待播。

3播期确定

播期应根据前茬让茬时间与插秧时间,按秧龄15~20天适龄移栽来确定。我区一般在520-30日左右。在适播期范围内,还应根据机具、劳力和灌溉等条件实施分期播种(每台机以50亩为一播期,每播期间隔2~3),确保每批次播种均能适龄移栽。

4.播种顺序(采用育秧播种机可省⑵ ⑶⑷ ⑸步骤)

(1)顺次铺盘为充分利用秧板和便于起秧,纵向横排两行,依次平铺,盘问紧密整齐,盘与盘飞边要重叠排放,盘底与床面紧密贴合。

(2)匀铺床土(基质)土(基质)厚2~2.5cm,厚薄均匀,土面平整。

(3)补水保墒播种前一天,灌平沟水,待床土充分吸湿后迅速排水,亦可在播种前直接用喷壶洒水,使底土吸足水分。

(4)精量播种按盘称种,一般常规粳稻每盘芽谷150g左右。为确保播种均匀,可4~6个盘一组播种,播种时分次细播,力求均匀。

(5)匀撒覆土使用育秧基质的不撒盖籽土;使用营养土的播种后均匀撒盖籽土,覆土厚度以盖没芽谷为宜,不能过厚。注意使用未经培肥的过筛细土,不能用拌有壮秧剂的营养土。盖籽土撒好后不可再洒水,以防止表土板结影响出苗。

(6)如使用硬盘育秧,建议室内暗化处理。方法如下:40-60张硬盘为一堆并在每堆硬盘的最上层覆盖一张空硬盘遮光暗室内堆放1-2天暗化齐苗,以苗出土1.0cm左右为宜。

(7)盖无纺布用无纺布覆盖。盖好无纺布,须将四周封严封实,预防晴天中午高温灼伤幼芽。秧田四周开好放水缺口,雨后应及时清除上的积水,以避免闷种烂芽。

5秧田管理

1适时揭布炼苗盖布时间不宜过长,揭布时间因当时气温而定。一般在秧苗出土2cm左右、不完全叶至第l叶抽出时(播后5天~7)揭膜炼苗。若覆盖时间过长,遇烈日高温容易灼伤幼苗。揭布时掌握晴天傍晚揭,阴天上午揭,小雨雨前揭,大雨雨后揭。

2科学管水揭布后水浆管理以湿润灌溉为主,灌满沟水,待自然落干后再上新水,有利于秧苗叶片和根系的生长。如遇低温应灌水护苗,天气转好后排水透气,促苗盘根、快长。切勿长时间灌水或一直旱管,以免影响秧苗发根和正常生长。机插前3天左右控水炼苗,以增强秧苗的抗逆能力。晴天半沟水,阴雨天排干水,使盘土含水量适于机插要求。

3看苗施肥:培肥的可不施断奶肥,床土没培肥及苗瘦的秧苗断奶肥于一叶一心期建立浅水层后,每亩秧池田用尿素5kg(约合每盘用尿素2)兑水500kg,于傍晚秧苗叶片吐水时浇施;在栽插前23天施好送嫁肥,撒施尿素5kg/亩,施后用少量清水淋洒一遍。

4)防病治虫秧田期主要防好灰飞虱、稻蓟马、稻象甲、螟虫等病虫害。提倡使用15-20/平方米无纺布,阻止灰飞虱等害虫迁入,秧苗期全程覆盖,机插前2天左右揭开无纺布炼苗,并施用送嫁药,移栽前2~3天,所有秧田要用一次药,做到带药下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