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2年 第6期】小麦穗期病虫发生及总体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2-03-29 16:32:09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赤霉病、白粉病和蚜虫是小麦穗期主要病虫害,尤其是赤霉病一旦重发,不仅造成产量严重损失,同时因赤霉病的毒素严重影响小麦品质。当前,全区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阶段,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由于田间菌源充足,如果小麦抽穗扬花期间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则今年小麦赤霉病重发机率很大。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务必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全面做好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二次防治工作,保障小麦丰收。

一、病虫发生趋势

1.赤霉病:一是我区主栽品种为镇麦12,中感赤霉病。二是目前田间菌源充足,近期稻桩子囊壳调查,带菌率较高,较常年明显增加。三是今年小麦生育进程情况复杂,生育期早的预计在3月底进入齐穗期,大部分齐穗扬花期在4510日,最晚的将在415日左右齐穗,生育期进程差异大导致大面积小麦抽穗扬花期遇多雨日概率提高,也提高了发病概率。四是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底至4月中旬雨日雨量较常年略少,温度较常年偏高,高温高湿有利于赤霉病侵染流行。预计今年赤霉病将达中等偏重至大发生等级。

2.白粉病:目前田间已零星发病,较常年偏早,白粉病也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随着小气温回升,田间郁蔽度的增加,该病将进入发病高峰。

3.蚜虫:目前田间虫量增长速度比较快。系统调查3/25日蚜株率到27.8%072%),百株蚜虫上升到82.4头(0252头),远高于去年同期虫量。随着气温回升,田间蚜量还将继续增加,预计小麦蚜虫将大发生。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

立足预防,抓住适期,病虫兼治,二次防治。

2.防治适期:

第一次用药适期以小麦始花期为准,在第一次用药后隔56天用第二次药。如天气预报第一次用药期间雨日多,则第一次用药可提前至抽穗率达90%用药,隔56天用第二次药。

3.防治药种和方法:

第一次用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5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进行防治,第二次用200g/L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或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进行防治,选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或植保无人机均匀喷洒。

三、注意事项

1.由于小麦后期病虫防治期间天气变化大,各地要密切关注小麦扬花进程和天气状况,督促农户抢抓适期,抢抓晴天与雨隙,施药后短期遇雨要及时补治,以确保防效。

2.严格按照标签推荐量使用,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注意回收农药废弃物。

3二品一标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