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1年 第29期】水稻穗期病虫害发生情况和总体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13 10:00:13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目前吴中区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阶段,水稻破口抽穗期是多种病虫害混发和集中危害的主要时期,也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确保水稻丰收的最关键阶段。据天气预报,水稻破口抽穗期降雨天气较多,十分有利于病虫害发生。为此,希望各地要充分认识水稻穗期病虫害的复杂性和做好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精准用药,打好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一、水稻穗期病虫害发生情况和趋势分析

1.稻瘟病:稻瘟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发生程度取决于品种的抗病性和水稻抽穗期的温湿度等条件。一是品种感病,我区种植的水稻品种南粳46属感病品种;二是菌源充足,今年水稻前期叶瘟已在局部地区发生,再加上连年秸秆还田后田间病菌不断积累,也为穗颈瘟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菌源;三是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不同品种和栽培方式破口期时间长,增加了病菌侵染几率;四是气候适宜,据天气预报,9月上旬雨日较多,气温较常年略偏低,水稻大面积抽穗阶段遇低温阴雨天气的概率较大。

2.纹枯病:通过前阶段对水稻纹枯病的针对性防治,病情的发展得到有效的控制,但随着搁田复水和穗肥的使用,田间郁蔽度的增加,造成田间高温高湿的小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和蔓延,田间纹枯病上升极快且呈纵向发展。根据区植保站825日系统大田调查,平均病穴率7.2%,平均病株率1.46%;预测圃平均病穴率24%,平均病株率7.14%,平均病情指数1.66,预计纹枯病将偏重发生。

3.纵卷叶虫:通过前一阶段的防治,3代纵卷叶虫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根据近期横泾、直、胥口等地系统赶蛾观察,4代纵卷叶虫成虫从825日进入发蛾盛期平均每亩蛾量38头,预计4代纵卷叶虫蛾峰将持续至910日左右,随着成虫不断产卵孵化,田间虫卵量还将上升,4代纵卷叶虫将中等发生。

4.褐飞虱:今年褐飞虱灯下和田间虫量均不高。灯下仅在82024有一个成虫迁入峰,共诱获成虫8头,近十年来同期诱获虫量5825日田间系统调查,预测圃平均百穴虫量15头,列近十年同期虫量第6位。后期如遇台风补充迁入或暖秋天气影响,褐飞虱田间虫量还将进一步上升。

5.螟虫:虽然近年来我区穗期螟虫发生较轻,但根据灯诱监测,截止824日大螟累计诱获268头,二化螟累计诱获96头,列近十年同期虫量的第1位,田间螟虫正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预计三代大螟和二代二化螟将中等发生。

6稻曲病稻曲病也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今年水稻前期穗肥用量足,如穗期遇连阴雨天气,稻曲病极易发生,防治上不能忽视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根据今年水稻穗期病虫的发生和水稻破口抽穗特点,下阶段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病虫兼治、分类指导、绿色防控、减量控害,主攻稻瘟病、纹枯病、纵卷叶虫褐飞虱,兼治大螟、稻曲病。

2.防治时间和防治药剂:

根据水稻生育进程(破口5—10%为防治适期)分类用好破口药:

8月底前破口的田块:要求根据破口情况8月底前用好破口药,隔7天用好齐穗药。

破口药:用40%稻瘟灵+24%井冈霉素;

齐穗药:用20%氯虫苯甲酰胺+50%呋虫胺(或60%烯啶虫胺·呋虫胺)+24%井冈霉素

②95日左右破口的田块:根据水稻破口情况及时40%稻瘟灵+24%井冈霉素+20%氯虫苯甲酰胺+50%呋虫胺(或60%烯啶虫胺·呋虫胺)打好破口药

③915日左右破口的田块用好两次药:

第一次在92320%氯虫苯甲酰胺+50%呋虫胺(或60%烯啶虫胺·呋虫胺)+24%井冈霉素;

第二次(破口药)用40%稻瘟灵+24%井冈霉素。

三、注意事项

1.为了提高防治效果,用药时田间要保持水层,用水量要足,喷雾要均匀;使用无人机飞防的稻田,因避障没有喷到部分,需要用担架式喷雾机或小机补除

2.各地要做好安全用药的宣传,要求农户避开中午高温时段用药,并落实好安全用药的各项防护措施。

3.抽穗阶段如遇连续阴雨天气,要在破口药后一星期左右打好齐穗药,如用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

4.为了保护环境安全,用药时一定要筑好田埂缺口,严防药后田水直接流入鱼塘、虾塘、蟹塘和河道。

5二品一标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6.太湖一级保护区农药要选择高效低毒低用量的农药,确保减量控害。

7所有药剂用量应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推荐使用量,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注意回收农药废弃物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