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1年 第27期】当前茶园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和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1-08-23 15:20:00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今年夏秋季温湿度适宜,茶树生长旺盛嫩绿,有利于茶树病虫发生。目前茶园主要病虫有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树螨类、茶黄蓟马、茶炭疽病等病虫。

一、发生情况

1、茶小绿叶蝉目前田间小绿叶蝉发生量大,根据东山、金庭、越溪测报点820系统调查,平均每平方尺虫量2.0头,幅度011.9头,其中成虫占48.98%,若虫占51.02%温湿度条件极为有利小绿叶蝉发生繁殖,田间若虫快速上升,已提前进人第二发生高峰期。

2、茶尺蠖近期茶尺蠖呈世代重叠发生,810日田间调查,已查见五代1龄幼虫。根据东山、金庭、越溪测报点系统调查,820日平均每亩虫量17.5头,为近三年来最多的一年,以低龄虫为主,预计五代茶尺蠖将偏重发生

3茶树螨类危害本地茶树螨类主要有茶黄螨和橙瘿螨二种,目前田间调查已见零星发生危害,8月底至9月下旬是螨类主要危害期,预计今年秋季螨类偏重发生。

4、黄蓟马:8月中旬大面积观察调查,多地茶园零星发生,进人8月下旬后是黄蓟马危害茶树的主要时期,造成茶树叶片皱缩变形失水、提前脱落,将严重影响茶叶产量和品质,茶农应加以重视。

5、茶炭疽病:秋季是茶炭疽病第二发生高峰期,发病品种主要为近年外地引进的大叶茶品种,如浙农-139、农井-43等。今年夏秋季温度适宜、雨水偏多更有利病害发生,尤其往年和今年春季发病重的园树应密切关注田间发病情况,做好重点防治。

二、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结合茶园施肥除草浅翻土壤,消灭茶尺蠖、茶丽纹象甲虫蛹,杀灭在表土和落叶上的卵,减少发生基数。

(二)物理防治

1在茶园悬挂黄板,每亩25左右,防治小绿叶蝉、黑刺粉等。

2开启杀虫灯或悬挂性诱诱捕器诱杀茶尺蠖、茶毛虫等成虫,将害虫消灭在产卵前

(三)药剂防治

1用药时间:全区茶园在830日前全面用药一次

2药剂选择防治茶小绿叶蝉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苦参碱、呋虫胺、烯啶虫胺等药剂;防治茶尺蠖可选用短稳杆菌、苦参碱、联苯菊酯等药剂;防治螨类可选用印楝素、虫螨腈等药剂;防治黄蓟马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苦参碱、乙基多杀菌素、呋虫胺等药剂;防治炭疽病可选用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药剂。

3推广生物农药金龟子绿僵菌防治茶小绿叶蝉,苏云金杆菌、短稳杆菌防治茶尺蠖、茶毛虫等害虫,但是使用上述不能与杀菌剂同时混用,应在早晨或傍晚用药

三、注意事项

1.各地要做好安全用药的宣传,要求农户避开中午高温时段用药,并落实好安全用药的各项防护措施。

2.用药期间如遇阵雨天气,应抓住雨隙及时用药,如用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

3二品一标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4.太湖一级保护区要优先选择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用量化学农药,确保减量控害。

5.所有药剂用量应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推荐使用量,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注意回收农药废弃物。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