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吴中农技 2021年 第24期】水稻大田病虫第一次总体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1-07-26 10:15:00  来源: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今年吴中区水稻播栽期比去年提前,水稻发苗早、发棵快,非常有利于纹枯病、纵卷叶螟、灰飞虱、白背飞虱病虫的发生。为此,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水稻第一次病虫害防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动员和指导农,打好水稻大田病虫防治第一仗。

一、当前水稻病虫发生情况

1.纹枯病:今年水稻移栽早、发棵好,715日调查田间已见病,属早发生年份,720日系统调查,平均病穴率2.0%,病株率0.14%,其中早播早栽田发病较重。受台风影响,吴中区7月底8月初有连续阴雨天气,加上稻田搁田还水,十分有利于病情的水平扩展,水稻纹枯病将进入发病盛期。

23代纵卷叶今年吴中区灯下纵卷叶螟517日见虫,比去年早21天,是近十年来最早的一年。据甪直、横泾、胥口等地稻田系统赶蛾,2代纵卷叶螟630日始见,7510日出现迁入主峰。3代纵卷叶螟田间成虫于723日进入发蛾盛期,723日平均亩蛾量20.7头,724日为29.3头,725日为19.3头,726日为11.3头。另据720日系统田调查,平均百穴虫量11.1头,以高龄虫为主,平均卷叶率0.53%。受台风影响,预计3代纵卷叶螟还将有补充迁入,田间虫卵量还会增加,今年3代纵卷叶螟中等发生。

3灰飞虱:今年灯下灰飞虱511日始见,720日止累计诱获成虫20头,是近十年最少的一年。720系统调查,灰飞虱平均百穴虫量75头,以低龄若虫为主,占86.67%预计灰飞虱将中等发生。

4白背飞虱:据灯诱观察,今年白背飞虱迁入早,灯下517日始见,仅比去年迟1天;720日止累计诱获成虫46头,列近十年来第8位。720系统调查,平均百穴虫量70头,列近十年来第9位,以低龄若虫为主,占71.43%。目前田间白背飞虱已进入低龄若虫盛期,预计白背飞虱将中等发生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主攻3代纵卷叶螟、纹枯病,兼治白背飞虱灰飞虱

2防治时间和防治对象:对全区所有水稻田要求在73081日全面用好一次药。

3防治药剂和方法:

常规大田25%甲维·茚虫威水分散粒剂+24%噻呋酰胺悬浮剂+5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或6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兑足水量均匀喷雾。

农药减量示范区和绿色食品生产区:25%甲维·茚虫威水分散粒剂+24%井冈霉素水剂(或60%可溶粉剂)+80亿孢子/毫升金龟子绿僵菌油悬浮剂,兑足水量均匀喷雾。

4非化学防控措施:合理控肥,防止前期猛发旺长,促进水稻生长发育健壮、整齐,提高水稻抗逆性;适当调整搁田时期,降低幼虫孵化期的田间湿度;在稻田周边种植香根草,诱使水稻螟虫在其植株上大量产卵,利于集中灭杀,且香根草上的活性成份对低龄幼虫具有毒杀作用;在田间放置纵卷叶螟性诱诱捕器,每亩放置11.5套,诱杀纵卷叶螟成虫,将害虫消灭在产卵前;于水稻大螟和纵卷叶螟成虫产卵始盛期人工释放赤眼蜂,将目标害虫消灭在卵期;在田边种植芝麻、大豆等蜜源植物,为天敌提供食料和栖息场所,保护利用天敌,提高天敌控害能力。

三、注意事项

1近期天气温度高,应避开高温时段用药,保障人身安全。用药期间阵雨天气较多,用药后短时内遇雨要及时进行补治。

2为提高生物农药防治效果,应尽量选择傍晚用药,以保证活体菌的存活率。

3.“二品一标”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4.太湖一级保护区农药要优先选择生物农药进行防治,确保减量控害。

5为了保护环境安全,用药时一定要筑好田埂缺口,严防用药后田水排入河塘。

6.所有药剂用量应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推荐使用量,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