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统计数据 > 统计数据解读
2021上半年度吴中区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2-01-21 11:09:52  来源:吴中区统计局浏览量:

今年上半年,吴中区工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产值规模与增速均实现较大突破:1-6月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983.07亿元,同比增长32.2%(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上半年度吴中规上工业运行稳健。

一、亮点

 1.九成行业上涨,增长面覆盖广。当前吴中规上工业涉及32个大类,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仅有一家退库背同期数企业)外,其余31个大类累计增长面覆盖达到93.5%:其中累计增速超50%的有8个,30-50%区间有6个,10-30%11个,0-10%区间有4个,整体情况良好。

2.行业持续做大,占比逐步提高。上半年度累计产值规模前五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以及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以上五大行业1-6月累计工业总产值共实现595.31亿元(占全区比重为60.6%),同比增加155.47亿元,拉动我区累计增速20.9个百分点

 3.龙头稳步做强,持续引领上涨。上半年度产值规模前五企业为苏州汇川技术、苏州维信电子、伟创力、惠氏制药以及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这五家企业1-6月累计完成产值167.27亿元,同比增加44.94亿元,拉动全区累计增速6个百分点。此外,添可智能、追创科技、汇川联合动力这三家企业涨势迅猛,这三家企业同比累计增长36.33亿元,拉动我区1-6月累计产值增速4.9个百分点。

 4.产业扶持出招,智能制造提效。近年来吴中区政府极其重视对主导产业的引导支持。以智能制造为例,近期出台了《吴中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致力做大做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在《吴中区2021年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名单》中的规上工业企业今年1-6月整体产值完成346.26亿元,同比增长28.2%,拉动全区累计增速10.2个百分点。

二、问题

 1.后期同期产值较高,三成行业当月下行。今年上半年仅释放了全年同期产值的四成,三季度开始将面临高同期数压力。6月已有三成行业当月产值同比下降,其中下跌影响较大的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这两大行业6月当月产值分别下降12.36.4个百分点,拉低全区当月增速0.4个百分点。受下半年的高同期数影响,后续增速将极大放缓。

2.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加重了企业产品成本。但是终端市场的价格并未同步提高,原料价格与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对中游企业造成巨大冲击,部分企业只能停产应对。比如,由于铝材料价格不断抬高,成本价高于客户的采购价,部分建材企业已停止生产相关产品。

三、建议

1.一鼓作气,助推龙头企业继续突破。吴中规上工业整体规模小,在全市范围内占比较低。一直欠缺引军明显的龙头企业。近两年在区里政策推动和扶持下,部分企业佳绩喜人:汇川技术凭借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不仅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工控领军企业,也将成为吴中首家突破百亿的企业;科沃斯集团成功推出科沃斯添可两大自主品牌,凭借品牌影响力与销售渠道优势在智能家电市场大展拳脚,上升极快。建议主管部门对上述企业加大关注与扶持力度,做好龙头企业的上升助推器,以,以,进而推动全区产业链的发展。

 2.源头引水,注重招商引资持续发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工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的不断引进及培育成长,主管部门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加大工业的招商和投资力度,根据我区产业特色对应引进优秀的企业与优秀的人才,对重点产业进行强链补链,形成规模集群优势,为后续我区工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3.部门联动,积极引导优秀企业纳统。板块与部门要保持联动,建立规上储备库,对储备企业做好监测与培育引导,及时吸纳成长佳潜力大的企业(尤其是高企)早日达到入库标准,提高全区规上工业库的质量,成为新的增长支柱。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