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政协提案
关于加快科创载体建设 助力产业强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30 14:53: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案由: 关于加快科创载体建设 助力产业强区的建议

提案号:  067

提案者

钟翔

主办:科技局          

内容:

科创载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衡量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是研发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育的排头兵。通过产学研合作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为区域科技创新及各类专业技术要素提供服务,与各项经济指标高质量运行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区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两大主导产业,高度重视科创平台和载体的建设,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区在科创载体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投入方面。对新型科创载体政策支持方面,目前我们主要针对人才项目和载体本身的奖补,缺少专项扶持引导政策和政策生态闭环,“一榔头”的扶持政策较多、“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较少;对科创载体的布局规划缺乏一定的前瞻性引导,资金补助模式与力度上有差距;与产业匹配的专业科创载体不够多,科技预算经费对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项目平台的支持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资源统筹方面。我区在引导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方面,针对性和聚焦性不够,企业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供给不适配。全区各类用地和载体建设统筹力度有待加强,板块“单兵作战”缺乏协同,一些区域仍维持着“房东经济”思维模式,科创载体建设、产业项目招引和人才引育培养方面参差不齐,资源利用和统筹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专业规模方面。全区现有各类载体体量普遍偏小,缺乏创新要素集聚,缺少专业度高、规模较大的科创载体平台。如针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专业载体,缺少从小微企业(领军人才企业)的引进到培育孵化成中小规模,再到众多企业集聚的公共大平台。尽管建成了同济大学苏州研究院、南师大产业研究院、中科育成中心等载体,但这些合作平台对项目与人才的集聚难以和园区纳米所、高新区医工所相提并论,辐射支撑作用也相对有限。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要以有形的行政之手与无形的市场之手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国资在布局创新领域的引导扶持作用。围绕“3+3+3”产业布局,出台并用好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优化调整科技产业政策支持,形成科技招商全链条政策覆盖,有序提升科技经费预算,加大与大院大所合作力度。发挥国资在科创载体建设中的担当和引领。

二、突出创新引领平台。要明确“科创载体服务产业”的发展定位,聚焦我区产业布局,优化创新载体空间布局。以创新指标为指引,实施科创载体“333”提升工程,深入梳理全区各类平台载体和可用资源,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接力式孵化体系。打造专业度高、标识度强、影响力大的科创载体,做强优秀科技领军人才种子项目“蓄水池”。紧扣“三区三片”调整,明确每个功能区规划1~2个具有明显科创属性及与本区产业“粘连度”高的专业载体、大院大所。

三、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自身优势,找出各方利益需求和结合点。通过“政府搭桥梁、高校出技术、企业出产品、市场出效益”,推动我区主导产业更快集聚壮大。围绕科技强区战略,精准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引领,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对接,深化科技企业培育“端”计划,引导金融机构为苗圃孵化类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

尊敬的钟翔委员:

您好!

您提出关于加快科创载体建设助力产业全区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科创载体发展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吴中区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大力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载体。截至2021年,吴中区省级以上孵化器共有6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8家,其中国家级3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以《吴中区环太湖科创圈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发布为契机,加速集聚高水平科创载体,培育集聚一批高水准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孵化载体,实现科技创新平台提档升级。

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一是全面深化区属国资国企改革,成立苏州市吴中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产业投资集团主要围绕工业载体投资运营、科创载体投资运营两大主业,加强与各开发区国资企业和镇(村)集体企业的的合作,年内启动实施300亩新增建设用地的产业载体项目、300亩存量集体产业载体的更新提升项目、300亩低效产业用地收购,与度假区、经开区、高新区以及村级集体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产业载体建设。二是进一步发挥《吴中区科技企业培育“甪端”计划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吴中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等科技政策引导作用,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平台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省、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认定的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5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三是加大与大院大所合作力度,一年来,吴中区围绕“3+3+3”现代产业集群,新签约8个科创载体。其中,综合类科创载体1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相关科创载体1家,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主导产业相关科创载体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产业相关科创载体2家,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科创载体1家。

二、突出创新引领平台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要求,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一园一特色”,科学布局十大科创园区,加快实施十大创新工程,推动东部经开区“产业+科技”、中部高新区“人才+科技”、西部度假区“文旅+科技”高质量发展。计划安排1000亿元综合投入,规划建设100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有效撬动1000亿元基金规模,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把吴中区环太湖科创圈打造成为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先行区、示范区和长三角环太湖科创圈核心区、引领区。二是实施科创载体“333”提升工程,依托十大科创园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专业化科创载体,推动专业科创载体扩容,形成“众创—孵化—加速—转化”的孵化育成体系。支持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建设运营专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高创新服务能力。重点引进和支持专业服务机构建设,以专业化服务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三、健全完善服务机制

一是围绕“一个创新集群、一张产业图谱、一个专项规划、一个专业园区、一个行业峰会、一支专项基金、一套扶持政策”,整合创新要素资源,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充分发挥“2+3”招商体系“兵团作战”优势,提升科技招商全流程、高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擦亮“吴优办”营商品牌,不断完善科创企业全周期服务机制。二是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撑,推进投贷联动和投保贷结合,形成覆盖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设立“甪端金苗基金”,做强科创投资基金和领军直投基金。提升企业科技信贷服务精准度,新设规模2亿元的“东吴贷”贷款资金池,出台金融创新产品“金苗贷”,持续推进“东吴科技人才贷”、“科贷通”等科技金融创新产品。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多种科技保险险种,分担中小企业创新风险,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的标杆型企业、科技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苏州市吴中区科学技术局

20225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