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政协提案
全民健身角度下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30 16:11: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案由: 全民健身角度下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建议

提案号

123

提案者

阙银元

主办:金庭镇        

内容:

今年3月,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支持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被纳入规划。同时吴中区发布《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思路》,81日,为太湖西山岛量身定制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开始实施,最大限度地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

8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较上一个五年计划新增了两条内容:“(七)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和“(九)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其中提到了促进体旅融合。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引导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苏州市太湖生态岛相关体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1.苏州市的体育发展条件优越。苏州城市交通便利、经济条件雄厚,人口数量巨大且稳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都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为经济带来重大发展。从苏州市体育发展的现状来看,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逐年上升,体育场馆发展迅速,计划到明年要建成健身步道4800公里。体育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市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4个,体育小镇发展较快,但是省级以上体育特色小镇数目较少。

2.吴中区濒临太湖,举办过太湖蓝半程马拉松比赛、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苏州湾马拉松、环太湖百公里骑行赛、苏州吴中环太湖竞走多日赛暨大运河竞走与行走系列赛等。吴中区内爬山线路较多。如灵白线、灵天(平山)线、灵天(池山)线、灵兰线、灵树线、吴中十峰、灵五线(南北)、灵穹线等。截止2020年,吴中区共规划健身步道44 条,总长492.08km。健身步道的建设提高了人均公共体育面积,为城市居民解决了健身的场地问题。吴中区内体育公园数量较少。

3. 西山景区以吴越文化为底蕴,太湖山水为景观要素,自然和人文风貌并重,有着极高的游憩价值。景区内山体景观、湖岛风光、果林茶园、古村聚落等整体风貌保护较好,视觉效果较佳,现有景群、景点整体品质较高且保护得较为完善。有着丰富的体育旅游自然资源。西山现状路网较为通达,游赏流线丰富,适合发展健身休闲型体育旅游产品,如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品、水上运动旅游产品、球类运动旅游产品;培训类体育旅游产品,以及赛事型体育旅游产品,如自主品牌体育赛事。

二、基于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和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对策建议

1.加强“体育+”融合模式,开发体育旅游产品:加强体育与旅游的融合,积极发展骑行、登山、露营、皮划艇、桨板等健身型体育旅游产品;在太湖生态岛发展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自主品牌体育赛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举办更多大型全国性、国际性体育赛事。

2.加强体育旅游产品的宣传营销,提高产品的品牌度:结合太湖生态岛的湖岛风光、幽境山林及古村落景群,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让体育旅游产品走进大众视野,通过媒体宣传打造太湖生态岛的体育旅游产品品牌,刺激体育旅游资源创新化、体育旅游产品多样化和商业化的升级发展。积极开发太湖生态岛“优势旅游产品+体育旅游产品”的产品组合营销模式,在同程、携程、美团、大众点评等旅游产品购买平台上进行产品销售,如组合销售“游船+皮划艇”、“门票+游船+骑行”、“餐饮+门票”、“酒店+帆船”等产品,保障体育旅游产品顺利投入市场,以及旅游度假区其他旅游产品良好发展。

3.加强体旅产品发展与风景保护培育的结合:需要在复杂多变的地貌、水文和植被等基础条件下,划分风景保育范围,合理布置植被缓冲带、湿地以及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水体质量。同时湖岛地势对道路设计要求较高,需要在现状道路的基础上统筹规划,还需要进一步梳理联系各景源以及细化景区游赏流线。此外,需要在保护现存森林和古树名木的基础上,丰富植被景观风貌,尤其是色叶树种的栽植。

阙银元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全民健身角度下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金庭镇政府、政协工委、文体中心、金庭旅游集团公司等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会议,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布置了有关工作任务,现将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开发西山体育旅游产品。金庭镇现有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场馆20处、80654㎡,还有景点、宾馆内的健身场馆15处、35000㎡,登山健身步道150公里,环岛徒步及自行车道45公里。金庭镇的人均健身场馆面积,在吴中区名列前茅。近年来,西山加强开发体育旅游产品,金庭旅游集团、牛仔俱乐部、西山岛开心农场等旅游企业,相继推出了骑行、登山、露营、皮划艇、龙舟等健身型体育旅游产品,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加强体育旅游产品的宣传营销。在太湖生态岛建设的背景下,西山发展体育旅游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大有可为。要进一步做好全民健身活动进景区工作,推动登山、骑行、钓鱼、广场舞、龙舟、秧歌、舞龙等传统群众体育活动,与旅游节庆活动深度融合,促进体育活动旅游化。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鼓励和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利用各自优势,加强体育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积极在同程等平台,开展体育加旅游产品的组合营销,推动体育旅游产品顺利投入市场,以及其他旅游产品良好发展。

三、加强体育旅游产品的保护培育。在西山开展体育旅游,必须以不破坏生态环境和风景名胜为前提。在建设登山步道、健身场馆等体育设施时,要严格全过程做好生态环境和风景名胜的保护,确保周边植被、湿地、水体、景观等的安全。要通过体育旅游产品的保护培育,使太湖生态岛增添全民健身体育旅游的靓丽色彩。

吴中区金庭镇人民政府

                             20225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