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政协提案
关于提高高中入学比例,高中阶段进行人才分流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18 12:59: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案由: 关于提高高中入学比例,高中阶段进行人才分流的建议

提案号

 060

提案者

朱俊明

主办:教育局             协办:

内容:

2021年我国教育改革发生重大变化,将减少高考录取比例,由原来的70%降到50%,对于每一个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机会只有一次,有一半的学生将无缘高等教育而转为中专,技校,高职甚至很早的走上社会。就苏州而言目前的中考招生比例也将控制在50%左右由此改变了院校侧重单一的办学与创学模式,实行各院校的培养人才的整合制度,使得教育资源充分有效的发挥。实行多元化培养人才的目的从而达到因材施教。

一:人才分流的优势1.人才的分流缓和了大学生毕业的就业情况,尤其这几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国每年的大学毕业数量逐年增加导致人才饱和,有一部分高学历人才难以找到工作,同时职业化专业人才的短缺使得整个人才市场得不到补充,形成两端不平衡现象,人才的分流将有利于社会岗位人才的配置。2.人才的分流是因材施教的基础,根据中考的特长量身定制选择的方向,从而达到真正因材施教的目的。分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特长,见识,性格,综合素质等从多方面衡量从而进行量身定做。有利于人才的刷选,从而决定选择进一步学习方向。3.人才分流使得更多的家长注重学生多方面素质提高的重要性。根据自身的特长有选择性的筛选自身发展的方向,而不是单一的以学习成绩为考量以后是否能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也有可能根据特长走职业化路线。

二:人才分流存在的问题:1.过早的人才分流导致学生在初中阶段感知的压力,使学习压力明显增加,因为初中生会为了获得不少的高中录取名额而加倍努力学习,学习的竞争也非常激烈。2.过早的分流会导致一部分真正有实力的人才流失,初中阶段因年纪较小,很多小孩心智发展还不成熟,当他们真正意识到学习重要性和发挥自身潜力的时候,他们因过早的人才分流而被抹杀,使得这部分人才没有发展的空间。3.过早的分流导致一部分人尽早的走上社会,由于这些人社会经验不丰富,涉世比较浅,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带入歧途,他们因一时的糊涂而给社会带来不小的压力。4.由于知识储备不足,部分走上职业化道路的学生很难适应高职专业化水平的教育。9年制义务教育还是以最基本的学科知识为主,很难涉及到专业化知识的运用,他们到技校或者高职院校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学习职业化培训的基础知识,从而导致真正发挥人才效应的滞后。

三:针对以上情况特建议以下几点:1.从职业化教育路线考虑,建议将职业化教育技术证书和高等学历证书同一而论,提高职业教育证书含金量,重视职业化人才教育的培养,让更多的选择职业化道路的人才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真正体会职业化道路选择的红利。2.适当放宽人才分流的时间,试点高中阶段在初始阶段如高一或高二某学期进行人才分流,鼓励部分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职业化道路。3.从职校或中专院校考虑,必须对职校中专等学校的综合整治,提高院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加强学校管理,注重职校或中专院校专业领域的建设,迎合走职业化路线人才的优势。

总之无论中考政策如何改变,学生都须努力学习,家长也要积极引导,不论学习成绩如何,很多职高,技校,中专都在扩招,条条大道通罗马。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才是重中之重。

朱俊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高中入学比例,高中阶段进行人才分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11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资源建设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苏教基函〔20229号)精神,以及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视频会议精神和要求,按照苏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苏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苏教〔20227号)要求,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我区普通高中招生入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区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优质服务、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2022年吴中区高中事业计划编制叙述入下:

2022年全区初三在籍参考及回乡参考学生数为7261人,根据上级对高中段招生比例的要求,结合我区高中段教育事业规模发展的实际情况,拟定今年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的比例为100%,全区一共计划招收7261人。今年吴中区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标准比例为70.1%29.9%

近年来,吴中职教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内涵发展,努力构建中高职协调发展、逐级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吴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量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吴中区职业学校毕业生以优良的职业道德、扎实的文化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本领,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生的成长成才道路广阔。

一方面就业有保障。我区职业学校与200多家用人单位建了合作互通的关系。合作形式有合作招生、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互建基地、冠名班、引企入校、安排就业等合作模式。我区学校已建立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从职业生涯规划与辅导、岗前培训、实习就业、跟踪管理、继续教育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引领,根据各个工作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工作。职校学生凭借牢固的专业思想、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

另一方面升学有通道。职业教育不是“终结教育”,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已由单纯针对职业岗位,扩展到着眼于学生整个职业生涯,中、高职的有机衔接,已成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按《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招生实施方案》精神,明确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以参加中职职教高考(即往年的对口单招)形式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包含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及高职院校。2019年起,太湖旅游中专开设综合高中,今年招生计划为500名,学生入校后可以选择分流,参加普通高考或职教高考。另外,学生入学时还可以选择五年制、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3+3中职与专科分段培养等各种类型班级就读,五年制学生毕业时可以参加全省五年制“专转本”考试形式升学,中专学生可以选择参加省高职(专科)院校注册入学,从而,满足高中段学生深造成才的多样化需求。

谢谢您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

202261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