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太湖生态岛地质教育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27 16:47: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案由: 关于加强太湖生态岛地质教育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

提案号:  148

提案者

邹永明

主办:资规局                     

内容:

太湖西山岛是江苏省第一个国家地质公园,目前存在地质公园标志标牌维护不够,地质博物馆在人才、场馆、资金方面有待加强,地质博物馆原有餐饮住宿、会议培训用房长期闲置的问题,建议加强西山地质教育资源的保护利用,助力太湖生态岛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043月,经国家地质遗迹(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实地考察,太湖西山岛通过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国家地质公园。与其它的国家地质公园相比,西山虽然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但山、水、洞有全、秀、精三大特色。“全”是遗迹保护种类全,有古生物化石、有地质构造、有溶洞,有各种外动力特别是水动力地质产物,还有人文景观,比较全。“秀”是秀丽,西山的溶洞虽比不上广西桂林,但迂回曲折,各种喀斯特地貌特征都能找到。“精”是精致,西山的太湖石、摩崖石刻、石公山风光等等,都是美轮美奂。国家地质公园中一般山较多,有山有水有人文景观,自然与人文有机融合在一起的不多。

2005,西山地质博物馆在农业园区绿光农场开园揭碑,2009年移建至水月坞,对公众免费开放,是省内首家国家级地质博物馆,是一个集展览、收藏、研究、教育于一体,兼有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的科学旅游景点和科普教育基地。

二、存在问题

1、地质公园标志标牌维护不够。在石公山、林屋洞、缥缈峰、三山岛等地,国土部门设置了一批太湖西山国家地质公园有关的标志牌、说明牌,因年久失修,普遍字迹模糊,部分破损,少数标牌已缺失,导致地质资源的教育功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2、地质博物馆在人才、场馆、资金方面有待加强。目前西山地博馆由吴中区资规局管理,因缺乏地质科普领域的专业人才,又受资金制约,地博馆的展览、陈列、教育等设施不能及时更新完善,地博馆的教育功能发挥受到了明显限制。

3地质博物馆原有餐饮住宿、会议培训用房长期闲置。因多种客观原因,数千平方米的原餐饮住宿和会议培训用房,已闲置多年,部分设施设备已开始老化和损坏,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面临困难。

三、有关建议

1、加强地质公园标志标牌的保护和利用。建议区资规局对有关标牌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新,并定期检查维护,促进太湖西山国家地质公园地质资源的教育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2、加强对地质博物馆资金、人才、场馆等方面的支持。建议通过增加运营资金、引进专业人才、更新展览场馆等手段,使地质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为太湖生态岛建设增添特色鲜明的地质篇章。

3、盘活地质博物馆闲置设施,助力太湖生态岛建设。受生态红线限制,太湖生态岛建设急需的配套用房十分紧缺。建议在遵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灵活通过租赁、合作、转让等途径,将地质博物馆数千平方米的闲置建筑用起来,既能促进太湖生态岛建设,又能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邹永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太湖生态岛地质教育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太湖生态岛地质教育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您提出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强太湖生态岛地质教育资源保护和利用

自地质公园成立后,石公山、林屋洞、缥缈峰、三山岛等地质遗迹点交由政府打造,我们资规部门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国土资函[2013]345号文件的要求,配合属地政府着力做好对上争取对下服务工作,争取专项资金有计划的对其进行整治,以改善其周边小环境,努力提升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价值。地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应有属地政府为主导,资规、文旅、财政等部门协同,景区建设和公园管理相结合,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景区收入、财政预算中每年应有一定的资金保障用于后续维护和建设工作,从而才能加大加强生态岛地质教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二、地质博物馆在人才、场馆、资金方面有待加强的问题

西山地质博物馆将不断注重员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讲解员的业务水平,营造一种自主学习,相互学习,外出学习的良好氛围,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以此来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专业人才的加入。

西山地质博物馆将不断提升场馆建设,环境治理能力,努力打造更优质的参观环境,延续博物馆生命力。下一步将对科普宣传播放设备、科普展教室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包括展品陈列展示、外环境、绿化、宣传广告标语标牌等布局,营造更优良的参观环境,提升地博馆融合视觉、听觉、触觉的综合整体档次,让观众在有限的空间里获得不一样的心灵之旅。

三、西山地质博物馆原有餐饮住宿、会议用房长期闲置问题

西山地质博物馆为让广大参观者得到更好的参观体验,有舒适的休息区域,在2018年已把原有的餐饮区域改造成了综合性的茶室小卖部功能。目前闲置的会议用房除每日做好维护保养、清洁卫生工作以外,部分已打造成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科普活动展教室,未充分利用起来的闲置房产地博馆在积极研究下一步的合理利用方案,确保国有资产有效利用。

                 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中分局

                       202252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