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政协提案
关于在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30 15:22: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案由:关于在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

提案号

086

提案者

张超

主办:科技局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内容:

关于在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

20213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设立“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以来,直镇、郭巷街道等围绕示范区建设,积极谋划实施了规划衔接、重点交通、土地收储、产业更新及公共配套等重点方面工作。按照“产业强区”导向,直未来的产业将围绕吴中区“3+3”产业集群,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和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发展。届时示范区内对科学仪器共享、重点实验室、专业服务机构、检测平台等需求将会很大。此外,当前辖区内对企业相关数据缺乏有效的管理工具,这会影响对企业的全面监管和扶持发展。

建议:

1、成立重点实验室和检验检测平台。引进专业科学仪器,针对性地为主导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初创期实验技术支持。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研发平台可以给企业提供从原料、分拣、合成、检测、制剂等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服务,有效改善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环境。

2、搭建公共科研数据分享系统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汇集相关科研数据、文献、行业标准等,并由平台邀请专家咨询团队,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科研技术辅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信息技术迭代速度快,示范区内的企业对平台科研数据、技术辅导拥有免费使用权,可以加快企业完成该领域科研数据的更新换代。相应的,企业也应第一时间在此平台公开最新数据。综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可为示范区内中小初创企业降低研发成本,为产业研发缩短时间,实现互惠互赢。

增设综合性企业经济大数据系统平台。建议工业园区、吴中区大数据局共同参与经济系统平台的搭建。通过设置必要的访问权限,此平台可以实现对企业发展资源的管理及维护、宏观经济数据、提高经济数据收集效率与更新速度。

张超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在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吴中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苏州市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将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确立为一号工程,持续推进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

一、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

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快落实苏州市《苏州市研发资源开放共享服务补助实施细则》,出台《吴中区科技企业培育端计划”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吴中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有效支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二、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目前已集聚药明康德、西山中科、圣苏新药等一批优质企业,形成了基础研究-毒理分析、药效测试-临床前安全评价-药检所审批临床前研究创新链完备的生物医药检验检测基地。鼓励企业通过苏州市研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获得科研仪器设备、专家技术团队、专业化技术服务等科技资源,降低研发成本,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已有169家企业、480台套设备入网。

三、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

紧跟苏州市步伐,打造了一体化吴中区企业服务平台(企业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政策信息服务。面向企业提供非涉审政策信息服务、活动服务、业务申报等相关服务,纵向串联国家、省、市、区各级,横向涵盖工信、人才、科技等各部门。平台累计整理发布各级各条线政策文件580个,涉及12个政策领域;已注册用户累计4207个,其中企业用户974家,个人用户3233个。

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将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着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实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布局科创平台,夯实创新基础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立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全力推动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鼓励科教单位、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建设或参与共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加快生物医药检测、药品实验、医疗大数据、生物医药物流平台、医药工业废弃物处理设施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产业配套中心;整合区内优势服务平台资源,建立集检测分析,药代、药效评价,病理、毒理分析评价,质量评价于一体,覆盖化药、生物药、中药和医疗器械领域的成果转化加速器,构建一站式产业服务体系,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二、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创新资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速释放科技服务潜能,提高研发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苏州市研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价值和效用,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等全方位服务,解决企业研发活动中技术验证、检验检测等难题;同时在平台服务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加强推广研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提高政策覆盖面;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等面向市场开展中试和技术熟化等集成服务,发挥研发资源开放+集聚的优势,完善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科技咨询、资源共享等平台功能。

三、加强区域协同,汇聚创新动能

全面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推动太湖——吴淞江成为联通上海与苏州两地重要的水绿生态廊道和创新集群空间。大力实施沪苏同城科技合作计划,主动承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辐射带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加快推进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复制园区经验,努力推动创新环境区域一体、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积极承接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溢出效应,协同打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创新集群。

苏州市吴中区科学技术局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5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